我的一位同學是1966年高中畢業生,三年文革后上山下鄉去了一個交通閉塞的小山溝,六年后招工在一個大集體單位上班并與一女同事結婚生子。收入雖不多,但也是挺滿足的過日子。
后來夫妻雙雙下崗,曰子開始艱難起來,50多歲的人在失業大潮中是很難找到工作的,于是撿點破爛,幫人搬家湊合著活到退休,兩人的退休金合起來也就是3千元,基本上都是用于兒子的吃喝上學。
由于家境的困難,懂事的兒子堅持找了一份臨時工,家庭的日子才算有點改善。
好景不長,兒子得病了,不但不能上班,還要付出很多的醫藥費,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是入不付出,直到現在依舊是這樣艱難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