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私立學校瘋狂擴張如雨后春筍讓人應接不暇,就連小縣城里的私立學校都遍地開花,從幼兒園到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讓家長們挑得眼花繚亂。小城市的私立學校在教育實力上還沒法與公立學校抗衡,可在很多大城市,尤其是經濟發達的一線城市,有些私立學校無論教育質量、升學率,還是管理等諸多方面,早已遠遠超過了大多數公立教育,而且有全力碾壓的趨勢。
我是反對私立學校存在的,不少家長也這么認為。原因主要私立學校過于急功近利,破,教育的本質就是因材施材,因地制宜,耐心澆灌靜等花開。
私立學校辦學的初衷是盈利,而非全心全意做教育。當教育以利為本時,就會想方設法追逐利益。生源是根本,不愁沒生源的情況不僅可以坐地起價,還可以販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焦慮,更為主要的教育理念有悖于現階段教育發展。1.投家長所好抓升學率
名師+“掐尖”生源+大力宣傳=高升學率!
私立學校高薪挖公立學校的墻角,聘請名師優秀教師?!拔跷跞寥粒詾槔蹦転椤袄眲有牡拿麕?,就說明“奉獻”的同時已經很在乎自身的價值了,這樣的教育多少也有點兒變味了。
“掐尖”招生,已經所有私立學校非常默契的做法,資質好的學校掐頭一拔,排名第二的再掐一拔,等輪到公立學校招收按片區劃分的生源時,拔尖的基本上已攀上私立高枝了,剩下的大多數都是泛泛之輩了,這樣的結果就是嚴重破壞了數十年的教育傳統和平衡。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公立學校,那是經歷了很多年的積累和沉淀,而后起之秀的私立學校,在教育實力上真的勝過了辦學多年的公立嗎?這個很難說,至少在宣傳渲染上,后者是大力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