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越大,越來越感覺冥冥之中,一個人的生死、富貴是有定數的,我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說法。
父母生了我們三兄弟一個妹妹,我排列老二,3歲之前,身體虛弱,經常感冒發高燒,有一次高燒不退,呼吸困難,奄奄一息,父親背我去公社醫院,醫生說來晚了,已經無能為力,父親背我回去,無可奈何對母親說沒救了,等斷了氣,弄出去埋了,順手把我丟進谷草堆里。
母親一個勁的哭,大約兩小時后,母親看我斷氣沒?發現還有呼吸,拿了幾件爛棉襖給我蓋上,直到傍晚,我外公送他釣的魚過來,發現我睡在谷草堆里,一邊罵我母親,一邊把我抱起來,用他隨身攜帶的爛紅薯燒酒,擦我額頭,手心、腳心和胸部等地方,還給我灌了不少白開水。
父母對外公說,別瞎忙活了,已經沒救了。外公不管不顧,整晚沒合眼,一直用酒搽身子、灌白開水,沒想到第二天中午我居然退燒了,外公說有救了,叫我母親熬點稀飯,讓我喝點米湯。就這樣闖過了鬼門關,我活下來了。外公神秘兮兮對我父母說,大難不死必有后福,這娃左腳心有顆黑痣,非富即貴,叫父母善待我。
從此,即使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但我長得虎頭虎腦的,極少生病。初中畢業后考上重點高中,家里很困難,父親叫我去學木匠,我不敢反抗,只好認命。沒想到父親的死對頭不曉得為了啥子事,與父親大吵大鬧,罵我父親球本事沒得,兒子考上了,沒錢讓兒子讀書,要是他兒子考上了,賣血都要讀書。還說我父親這輩子注定沒盼頭。
父親氣得一個多月不說話,到了開學的時候,拿著十幾塊錢對我說,這是他全部家當,叫我爭口氣,好好讀書。我欣喜若狂,淚流滿面。高中兩年,除了寒暑假回家外,中途從沒回過家,父母每月送紅薯大米到學校,要走近百公里路,辛苦勞累,可想而知,不發奮讀書,對不起他們,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成功了。
參加工作后,順風順水,沒費多大勁就走上管理崗位,準備更上一層樓,遇到小人當道,不擇手段擠壓我,耽誤了職場最佳奮斗時期。后來無論如何拼命,業績如何輝煌,人脈如何暢通,在關鍵時刻總是出幺蛾子,不明不白失去上升機會,辛苦勞累一輩子,最終止步于總經理,這就命中注定。
節假日休閑時間,經常與幾個朋友喝茶打牌,其中一朋友年近70,身價千萬,衣食無憂,不知足,費盡心思,轉彎抹角認識某位大人物,合伙拿到一塊地,沒想到合伙人中途退出,偷雞不成蝕把米,資金斷鏈,工程爛尾,被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接管,血本無歸,積勞成疾,不久命歸黃泉,這或許也是天意。
筆者認為,命運分“命”和“運”,命由天注定,比如說有人出生富貴,有人出生貧寒,沒法改變,不相信“命”的人,即使富甲天下,位高權重,最終會死無葬身之地。“運”通過努力,可以改變,這種改變,絕不是顛覆性的,僅僅讓自己日子好過一點而已。所以,我始終堅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知足常樂就會擁有幸福。
糧農二代,一家之言,不喜勿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