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了熊孩子,說理說不通,懲戒又不敢,老師們該怎么辦?
1.按專家們說的去做,改變不了熊孩子,但你可以改變自己。把自己往名師往專家的路上逼,到后來像他們說得那樣,靠你淵博的學識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讓熊孩子們折服。你不能束手無策,總得想點兒辦法,不然他們又要念動咒語了:“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然后舉兩個N年前某某熊孩子被老師愛心轉化的例子,讓你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2.自己搞不定的熊孩子可以借助外力,沒必要一個人死扛。如果你是任課老師,可以交給班主任處理;如果你是班主任,可以邀請與熊孩子關系不錯的學生、班干、其他科目老師幫忙溝通。要不就請家長,但熊孩子的后面往往有熊家長,有些熊家長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反而更讓老師頭大。要不就往學校政教處報,由校方出面來解決問題;但是政教處也沒啥好方法,講兩句千篇一律的大道理,說兩聲不疼不癢的威脅的話,又把熊孩子送回班上。熊孩子經此一事,反倒像是打了勝仗的將軍得勝歸來,更加不把老師放在眼里了。
3.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自己把自己的活兒干完完事。鐵打的學校,流水的學生,熊孩子再折騰也會有離開學校的時候。真沒法子可想的時候,就忍著跟他們硬耗,耗到他們畢業。雖然是一種身心煎熬,總好過動人一指頭,砸了自家飯碗哪!君不見,有學生上課時在課堂上聚餐,老師目不斜視自說自話堅持講課嗎?熊孩子自鬧他的,你講你的,不跟他的節奏走,不為他動肝火。當然,這事兒一般人真干不來,除非吃過大虧大徹大悟,又或者沒有血性的才能做到。
給你戒尺也不要輕易去用,這個度沒人能說得清楚、掌握得好,沒打之前你好我好,打了之后就只有你不好了,三思!實在忍無可忍,離開一線崗位或者走出校門。
大家有啥好主意,歡迎不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