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書法教學很枯燥,怎么樣才能有趣教學,講太多孩子記不住,會犯困、會瞌睡,講太少,孩子學不到東西,這是我每節課都要考慮的事情。
我們每節課的前五十多分鐘是評講孩子們交來的家庭作業,這個很重要,我會把每個孩子作業中難看的字找出來寫在黑板上,通過肢體語言,扭曲的動作,夸張的表情表演給孩子們看(孩子們說我能當小丑演員[捂臉]),因為我經常說“字如其人”嘛。孩子們都喜歡看我做“丑”,很高興,此時課堂氣氛很活躍,我這樣做是為了加深孩子們對“丑”字的厭惡。接下來就是本堂課要學習的內容,這個是重點,我講的很慢、也很仔細,把每個字的特點和方法都會一筆一劃寫到黑板上,嚴格要求孩子們“多看慢些+對照”,“看準確、寫精細”的方法來學習,誰寫的太慢或者太快都不允許,我會扣分的,寫字過程中我會注意他們的姿勢和四點執筆法,錯誤的也要扣分。課堂上批改作業時,進步的孩子我會給男孩子一個擁抱、女孩子握手,并有積分獎勵(每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進步的),三分批評,七分表揚。寫字過程中孩子們很容易犯困,這時我就給他們變魔術,唱歌(孩子們說我唱歌很難聽[害羞])。
跟孩子們在一起我很開心,因為我感覺自己也成了孩子。課間休息時,他們會有很多的問題,比如:“老師,你說的字如其人,為啥你長這么難看字卻寫的這么好?”,“老師,你的個子怎么這么矮?還沒我爸爸高!”,“老師,你臉上怎么這么多痣?”等等;孩子們也會悄悄地告訴我自己的爸爸媽媽一些秘密和生活中的囧態事情,比如:“老師,我是我家的寶貝!”,“老師,我同學說長大后要和我結婚!”,“老師,我爸爸的朋友說我爸爸是個妻管嚴!”,“老師,我爸爸每次從外地回來,把我媽媽當個寵物似的!”,“老師,我媽媽肚子里有寶寶啦!”,“老師,我媽媽又跟我奶奶吵架了!”等等,還有孩子一不小心把我喊成“爸爸”的[呲牙]。
兩個半小時對孩子們來說時間很長,對我來說時間很短,反正跟孩子們在一起,我很開心,累并快樂著!我熱愛我的工作,我喜歡我的每一個學生。
漢字書寫寫快了寫的亂很正常;寫快了還寫的好,那就是高手;需要寫好的時候,能寫好,那就夠用了;需要寫好的時候,都寫不好,那就是沒能力寫好,那才是真該下功夫練字了。練字需要加強肌肉記憶,固化書寫習慣,才可以提高日常書寫水平。對孩子平時書寫的要求能做到正確、整潔、干凈、速度、舒服,至于要寫成硬筆書法效果,則以鼓勵為主,每個孩子悟性不一樣,所以不必強求。不可能人人成為書法家,但寫出規范字,好看字還是必須的。
文后附圖“四點執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