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地鐵應該是去年開通的吧,我是個新石家莊人,平時工作都在廣東,在莊里買了房子,但是卻一天都沒有住過。地鐵就更別提了,好像就過年回家收房的時候坐過一次,我記得當時是中午,人并不是很多。
要說地鐵給石家莊帶來的變化我覺得是有這么幾點。
1.交通更方便了,感覺石家莊的很多公司辦公都會選擇中山路一線,本身這條街商業也比較多,人流量自然就大。2014年的時候我在東尚廣場工作,東塔,每天都是騎車上下班。人是真多。公交人多,騎電動車,自行車的人更多。我覺得自行車絕對是莊里的一個風景,我從沒見過哪個城市有石家莊這么多自行車在大街上穿梭的。我看其他評論說,開通了地鐵有的地方更堵了,可能是存在這種情況,但中山路,開發區沿線的交通確實是比以前方便了。
還有只開通一小段的3號線,雖然不長,但去火車站確實是更方便了。
2.提升了石家莊或者河北的形象了。石家莊經濟不全最好,但整個華北地區掃兩眼還是能排的上個第三第四名的。地鐵開通其實是個民生工程,和城市形象不怎么掛鉤,但確實是有一部分人,他們就認這個,就認為有地鐵的城市就是牛掰。就跟幾年前縣城之間比有沒有肯德基,麥當勞一樣。好像有肯德基的就是牛掰了一樣。
3.地鐵的開通讓地鐵周圍的人們和商家受益了,地鐵帶來了更多的客流,周圍的土地,樓盤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升值。
基本就這樣吧,由于在莊里時間不多,感受不深,所以就想到哪兒寫到哪了。現在石家莊的地鐵還在建設,還沒成網,只有1號線一期和3號線中間段開通了。后續規劃的6條線路應該會在明年或者最遲2020年陸續建設吧!
最后再來吐槽一下:作為一個新石家莊人,特別喜歡石家莊,批評他也是因為愛的太深了,石家莊的地鐵建設的真的是太慢,太慢了,這么幾年了1號線才算差不多,3號線兩邊段更是一桿子支到2020年底了。有這功夫,北京得修了5/6條了吧。沒5/6條,也得3/4條。
而且規劃也不甚合理,東南區域竟然是個地鐵盲區,而且現有路線的規劃基本很多都是在市中心換乘,十分的不便,我覺得一個是多修幾條放射線路,輻射更多地區的人們出行。一個是修一天環線地鐵,方便換乘和其他出行需要的乘客,不用都跑市中心了,也緩解了中心換乘站的人流壓力。
實在是覺得石家莊地鐵的步子邁的太小了,應該大一點,再大一點,有前瞻性,有魄力,激進一點也沒關系嘛。最終受益的總還是這個城市嘛!
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我不當石家莊財政的家,不知現在的財政情況咋樣。估計也是不好過,聽這幾天報道的各種石家莊土地流拍,達不到最低報價的新聞也能看出一二來。不管怎么樣吧,都是為了石家莊好,都是希望石家莊好。我現在甚至有點懷念當初“三年大變樣”的時候了,雖說是褒貶不一,但最終的結果好像還不錯,省政府拿出一點魄力來,下點本錢給石家莊發展發展吧。我們本來就是弱省會城市,現在國家又支持雄安新區,留給石家莊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不知這個回答會不會又引一批石家莊黑來,到處噴。實在是無語,與其大家一起積貧積弱,怎么不集中力量發展一個地方呢。整天說石家莊吸血,石家莊真的吸血么?花你們家錢科?你們去武漢,成都,合肥,鄭州看看,那才是全省之力發展省會呢,那才是吸血呢。
有一部分保定人還生活在WG時期,整天發如果保定是省會肯定怎么怎么樣。也有一部分可能是唐山的朋友也是整天說,省會應該搬唐山,唐山經濟第一。
說來說去都是扯,都是內斗,都是河北人有意思么?都活在夢里,能都回到現實么?
說的有點多,就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