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導師可以帶多少學生,這個國家和學校都沒有明確的規定,不過,對大多數導師來說,研究生招生早已不是多多益善了。真經了解過一些老師的招生情況,一般來說一年招3-4個是可以接受的,也就是同時帶10個左右的研究生。
每個學校的研究生導師管理政策可能不一樣,以真經所在高校來說,導師要招研究生主要要考慮這么幾個因素:
第一,是否有足夠的課題支持。按照學校的政策,一個導師如果近2年沒有項目,是要停止招生的,所以理論上來說,導師們都是有項目的。但項目有多有少,有大有小,一個小的橫向項目可能只夠帶1-2個研究生,而如果是一個重大項目,那培養2個博士、10個碩士也是沒問題的。
第二,是否有足夠的經費支持。按照學校的政策,導師每招一名研究生,需要向學校繳納8000元,要招一名博士的話,需要交15000元。有錢的老師自然可以多招,但年輕老師可能就要盤算盤算。
第三,是否有團隊支持。最近幾年,研究生的培養要求越來越高,而且國家會不定期地進行檢查,一旦查出不合格論文,很可能會強制停招,還會影響學科評估。所以學校和導師都不敢糊弄事。但現在研究生這么多,一半以上不是真心做學術,有的學生如果不盯緊點,根本就畢不了業。如果只靠導師自己,最多盯5、6個學生,但如果導師下面有年輕講師、博士后、博士,這樣形成比較好的團隊和學術氛圍,情況就會好很多。我認識的一個年輕教授,就帶了接近10個博士,30個碩士,有時候博士自己就會帶著碩士開組會,一些企業項目都是博士來負責交接。
總的來說,現在大多數導師并不愿意招太多研究生,最近兩年國家擴招,學校研究生指標綽綽有余,以往大家搶著要名額,現在反倒有些分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