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友友的提問!
我十分樂意談談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友友問的應該是:現在一些年輕教師,是否有以前的教師那樣負責任?
根據我的經歷和感受,不管是如今的年輕教或是以前的教師,各自的大多數是很負責任的,都有一些人不能盡職盡責,極個別教師心思不在學校,一心想賺外快。
先說老教師。我們這兒不少學校有一種現象,有的教師,離退休還有幾年,就不愿意挑重擔,而得過且過了。極個別沒病裝病,小病大養,干脆請長假不上班。加大了中青年教師的工作量。而大部分老教師,站好最后一班崗。農村學校教師編制不足,他們就退而不休,又再堅持上班一年半載。
關于現在的年輕教師,更應該我們去關注。
去年有一天,我和俺這兒一所小學的領導交淡,說起農村學校教師責任心問題。我說以前民辦教師,一月只拿幾塊錢,對學生的作業全批全改,精批細改,星期天拿回家改。現在有的教師不僅家庭作業和練習冊不批改,甚至連小測驗的試卷也不評改了,這是啥原因。
他承認有這種現象。說是那時的教師無攀比心理,現在的教師攀比心比較強。說白了,就是想自身利益多了,想工作的心思就少了。各地在崗教師自辦輔導班的現象,屢禁不止,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一些農村學校生源嚴重不足,主要原因還應該是教學質量問題,是校長和教師的責任心問題。
我的小外孫,在遂平縣城五中小學部上二年級。那是個新辦的學校,絕大部分是青年教師。那里的老師特別負責任,令我這個曾經分管過教學工作的退休教師佩服不已。
疫情期間網上教學,有的地方學校,小學只上語文、數學。這個學校各科全上,體育、美術、音樂課,照樣有作業,堂堂得達標,還必須有家庭一位大人在學生身邊陪同。每周還有一次小測驗,老師對每天的作業和小測驗都認真評改。班主任還堅持一周一次在線家長會,通報交流班級工作情況。
他們這種超負荷的工作熱情,一般人是很難做到的。
我只能非常感動地說:這些年輕教師,比我們這些老教師更負責任,更能吃苦,更能干。
你們那里的教師,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