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發小,初中就輟學出去打工了,在一家加工廠上班,主要從事機器維護和修理工作。他說在后面這家公司已經呆了快十年了,工作輕松、自由,上班基本沒事做,都是在睡覺,工資一個月一兩萬,老板每天還對他笑嘻嘻的,你說氣人不氣人。
聽他說,他從出去工作開始,就是干這個行業的,所以大部分類似的機器只要出現故障,光聽聲音他就知道那里出了問題,然后幾分鐘就解決了,從來不耽誤公司的生產線的運轉。
后來,他們公司新來了一個經理,每次來檢查工作,都看見我發小在機器旁邊睡覺或者玩手機,就教訓了他一頓。誰知道我發小不急不忙的對經理說:“你放心經理,我睡覺不耽誤工作的,”就是這句話,把這個新來的經理給惹惱了,二話不說,就把我發小開除了。
我發小也是個倔脾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直接收拾東西走人。誰知道過了沒幾天,公司打電話給我發小,讓他回去繼續上班,說是老板回來了,知道了具體情況,已經把經理給批評了一頓。
我發小一打聽才知道,原來是他走了以后,公司機器老是出現故障,找人修理了幾次,要么修不好,要么就是只管幾個小時。最近公司又接了個大單子,每天都在加班加點的趕貨,機器故障怎么能行呢?所以,就想到了讓我發小回去,因為老板是很清楚他的技術的。
大家都以為他要回去了的時候,誰知道我發小說這幾年上班太累了,要休息一段時間,過段時間再說。這可把他們老板急壞了,最后,沒辦法,親自帶著經理一起來我發小住的地方,承諾給他加工資,上班也不管他睡覺或者玩手機,只要保證機器沒有故障,正常運行就行,我發小才回去的。
所以說,為什么企業要把關鍵崗位的熟練工逼走,找些生手來常常出錯呢。
因為有很多企業是很看不慣關鍵崗位的熟練工的,工資高,工作輕松,還很自由。有些崗位上班就是睡覺玩手機,作為領導,不知道內情的,估計得氣死,花錢請這樣的人不是有病是干什么。
企業為什么要找生手,因為覺得生手工作積極性高,認真負責。并且服從管理,加上工資待遇要低,能減少企業支出。
但是,這種企業這樣的做法,往往會適得其反,不利于企業的發展。生手由于不熟悉工作,沒有經驗,加上這又是關鍵崗位,所以經常會耽誤企業的工作效率,有的甚至會因此不能按時完成和其他企業簽訂的合同,從而,賠償了高額的違約金。
往往聰明的企業和老板,都會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只要有真才實學,就會利用好他的長處,幫助企業和自己更好的發展。而不是,只看到別人的短處,看不到他人的長處,從而造成人才的流失,最終造成白白企業經濟的損失。
綜上訴述:
作為企業的領導或者老板,不該鼠目寸光,要學會識人用人,了解別人的長處,并加以利用,要會籠絡人心,留住人才。只要有利于企業的發展和進步,都應該作用好,只有這樣企業才會取得長足的發展,越走越遠,越做越大,越來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