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xiàn)在正是暑假,很多小朋友放假了都會(huì)報(bào)一個(gè)書法班,一方面暑假的確很長(zhǎng),不去學(xué)一點(diǎn)東西,光在家看電視玩手機(jī)對(duì)孩子也不是什么好事,有可能沉迷于游戲或者造成近視眼。
另一方面,現(xiàn)在孩子的競(jìng)爭(zhēng)還是很大的,你不去學(xué)習(xí),別人學(xué)了就是退步,到了展示才藝的時(shí)候,人家孩子又是唱歌、又是舞蹈、書法、畫畫的,我們的孩子只能干瞪眼了。
另外,相對(duì)于學(xué)習(xí)鋼琴、舞蹈、畫畫,學(xué)習(xí)書法還是比較便宜的,書法的耗材也不貴,大部分的書法培訓(xùn)機(jī)構(gòu)收費(fèi)也不是很高,一般的家庭都能負(fù)擔(dān)的起,加上現(xiàn)在考試對(duì)于字體的要求很高,寫的字不好很影響卷面分,不管是學(xué)習(xí)毛筆書法還是硬筆書法,對(duì)于卷面都是有幫助的,一般用戶,一般毛筆書法寫的好的學(xué)生,硬筆書法也不會(huì)太差。
那么什么時(shí)候?qū)W習(xí)毛筆書法合適呢?
我認(rèn)為小學(xué)生學(xué)習(xí)毛筆書法不宜太早,最少也要一年級(jí)或者二年級(jí)以上,女孩可以早一點(diǎn),原因有兩點(diǎn):
一、學(xué)習(xí)毛筆書法其實(shí)是很難也很枯燥的一件事情,一年級(jí)的學(xué)生的理解能力和自控能力都比較差,很難理解毛筆的筆法和結(jié)構(gòu),學(xué)到最后會(huì)把書法課變成涂鴉課。一二年級(jí)把毛筆課當(dāng)成體驗(yàn)課是可以的,感受一下毛筆,真正去學(xué)習(xí)是很難學(xué)好的。
二、由于一年級(jí)剛剛上學(xué),學(xué)校剛開始進(jìn)行識(shí)字教育,而毛筆書法是寫的繁體字,和現(xiàn)在的規(guī)范字除了繁體簡(jiǎn)體,個(gè)別字的寫法上還有一定的出入,這個(gè)時(shí)候孩子還沒有進(jìn)入現(xiàn)在漢字的學(xué)習(xí)狀態(tài),不適合既學(xué)習(xí)簡(jiǎn)體又學(xué)習(xí)繁體,容易混淆。
當(dāng)然,一年級(jí)的學(xué)生可以先學(xué)習(xí)一下硬筆書法,練練硬筆書法也很好,也能過一個(gè)充實(shí)愉快的暑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