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寶寶的生長發育進度不一樣,學走路的時間自然也不一樣,18個月才會走嚴格來說不算太遲。但是,如果寶寶一直都沒有想走的欲望,或者快2歲還不會走路,家長就要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先排除因為某些疾病引起的寶寶不會走路,然后多加引導鍛煉寶寶學走路。
動作發育是個連續的過程,不要迷戀有些人說的寶寶幾個月就會走了,不用爬就能走了,是聰明的表現,等等。對小寶寶來說,爬行才最好的運動,能促進他四肢的發育,鍛煉他身體的平衡性,從會爬到會坐、能站、想走、會走,這樣一步步循序漸進的來,才是最好的幫助寶寶學走路的方法,不要心急!
在寶寶學走路的時候,家長要膽大心細的放手讓寶寶自己學、自己走,不要怕他摔跤,你要做的,只是清除寶寶走路范圍內的一切危險品,然后讓他自己去邁出人生的一步一步路。尤其要注意不要總是牽著寶寶不肯松手,那樣只會讓寶寶形成依賴,并不利于鍛煉他走路的能力,不利于他前庭平衡力的發育,甚至還可能導致寶寶胳膊脫臼、養成錯誤的走路習慣等。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發育規律,從抬頭、翻身到爬、坐、走、站、說話等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家長不要過度去干預,平時多注意培養、引導。但是,如果到了既定的時間,寶寶還是學不會這些,家長也不能抱著樂觀的心理想反正早晚都會的,這時候就應該帶寶寶去看醫生,排除其他因素造成的可能性。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健健康康的成長。
Hi,我是孩子王首席育兒顧問,持有國家高級育嬰資格證,在孩子王有近5000名和我一樣的育兒顧問為寶媽們提供嬰兒撫觸、產婦催乳、寶寶理發、營養指導、母嬰護理、成長培育等服務,讓當媽媽變得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