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一個政權來說,都城的選擇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都城選不好,政權好不了!
比如北宋因為定都在開封,沒有任何天然障礙可以防守,結果就是靖康之亂時,金國騎兵浩浩蕩蕩打到開封城下,一把端了趙宋老巢,上百萬宋軍瞬間群龍無首,有人就說,北宋的滅亡就是都城沒有選擇好。
所以,對于都城定在哪里,一直是各方勢力角逐的重要場所,從辛亥革命時,以孫中山和袁世凱為代表的南北政治團體就都城建立在南京還是北京,展開了激烈的交鋒,最后以袁世凱勝利而告終。
1927年一期北伐勝利,汪精衛想要定都武漢,蔣介石想要定都南京,雙方再次發生激烈的交鋒,短期來看,蔣介石下野,汪精衛到南京就職是汪精衛贏了;但是長期來看,蔣介石在獲得江浙財閥的支撐后,不久就擠兌掉了汪精衛。
由此可見,定都的重要性,從1928年國民政府完成形式上的統一后,南京就是國民政府的都城。
然而,隨著日本侵略步驟的臨近,尤其是九一八事變后的第二年,淞滬抗戰爆發(1932年,非1937年的淞滬會戰),日本人挑起戰端,想要借機發飆。
由于南京政府距離上海太近,一旦上海淪陷,南京根本就無力抵擋,所以,當時國民政府就已經有計劃將國都西遷。
這個時候對于國民政府來說,可供選擇的地方不多,除了東北已經淪陷,華北也岌岌可危,西南地區又處于軍閥控制,中央政府思慮再三,最后遷到洛陽辦公,以防止淞滬抗戰升級,國民政府在南京被“斬首”。
當時蔣介石在日記寫道:“余決心遷移洛陽,與日本長期作戰……政府倘不遷移,隨時受威脅,將來必作城下之盟” 。
于是,1932年3月5日,國民政府提出 “洛陽為行都”,“西安為陪都”的方針。
從這個方案中可以看出,國民政府是做了兩個階段的打算,一旦戰事擴大,先遷到洛陽,洛陽告急再遷西安,雖然說計劃有點草率,實行起來難度也很大,但是有勝于無,比什么計劃都沒有強一點。
雖然,經過西方國家的調解,日本也并未打算在剛剛侵略日本后就掀起全面侵華戰爭,因此于1932年底撤退,上海沒了戰事,南京威脅解除,又開始歌舞升平,洛陽的行都身份隨即取消。
應該說,“洛陽+西安”這個計劃是中國古代定都最委托的方案,然而在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國民政府壓根就沒考慮這個方案,最后實施的卻是“武漢+重慶”方案。
淞滬會戰爆發后,蔣介石隨即將國民政府遷移到武漢,將武漢設立為臨時指揮中心,以做南京淪陷之中樞之用,武漢作為臨時國度一直到1938年武漢會戰爆發時,時間大多一年左右。
當然,在這個時間段,國民政府也沒有閑著,而是一直在往重慶轉移。
但是這里面要注意一點,1940年之前,武漢是臨時政府,重慶只是行都,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陪都。
而到了1940年,汪精衛叛國投敵,成立汪偽政府,將南京作為偽國都,這樣的話,蔣介石不得不將重慶提升為永久陪都,來與汪偽政府抗衡。
1937年11月12 日蔣介石宣布“以四川經兩年余之部署,并于近日整頓軍政完成,足為民族抗戰復興基地,乃定議遷都于重慶”。
很多人可能要問了,國民政府為何最后選擇了“武漢+重慶”的方案,而沒有選擇“洛陽+西安”?
究其原因,就是洛陽和西安這套方案不可行,在1932年淞滬會戰之時,洛陽位置還相對靠內,那是因為東北雖然淪陷,華北還沒完全丟失,等到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國民政府在華北的統治基本崩盤,不要說日軍,蔣介石就連宋哲元都擺不平,所以只能向更后方靠。
西安是蔣介石重點布局的地方,作為關中之地,歷來是易守難攻之地,是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地方。
但是問題是,西安從唐朝之后就開始走下坡路,后面的朝代幾乎放棄了西安,究其原因,西安地理位置雖然好,屏障很多,但是交通欠發達,結果就是一個大監獄,把都城定在這里,等于把自己封閉到這里。
事實上,蔣介石也擺不平西北的各路軍閥,西安曾是馮玉祥西北軍的老巢,雖然1930年蔣介石在中原大戰中干垮了馮玉祥,但是西北軍的余脈尚在,不服老蔣的人很多,這也是為啥1936年老蔣在這里被少帥和楊虎城發動兵變給扣押了。
那么,為什么蔣介石能夠把國都定在重慶呢?
位于四川的重慶,在戰略地理位置上是相當優秀的,安史之亂時,李隆基連長安都不要了,也要跑到蜀地去避難,看重的就是“蜀道之難,難于上青天”。
相比于關中之地來說,四川地盤夠大,物資豐富,簡直好的不能再好,另一方面四川與西北能夠聯系上,從而打通與蘇聯的通道;也能夠從西南與東南亞聯系上,從而與歐美國家取得聯系。
很多同學要問了,既然四川這么好,為國民政府在1932年淞滬抗戰的時候,卻沒有這個打算呢?
老蔣在1937年宣布遷都重慶時曾說,“以四川經兩年之部署”,可以看出,蔣介石真正開始準備遷都的時候,是在1935年時就開始著手準備,因為在此之前,中央軍想把勢力延伸到四川,那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
辛亥革命后,四川軍閥混戰就從來沒有停過,一直到30年代,四川內部軍閥混戰已經白熱化,形成最有影響力的劉湘部和劉文輝部。
劉湘為了奪取四川的控制權,提出了“擁蔣統川”的口號,在蔣介石的支持下,劉湘又收攏了鄧錫侯和田頌堯兩部,最終形成對劉文輝的絕對優勢。
一直到1933年,劉湘與劉文輝的二劉大戰結束,劉湘勝出,蔣介石也有機會介入四川事務的機會。
當然,真正染指四川則是借助“圍剿”紅軍,1935年紅軍在長征時所到之處,就是中央軍追趕之處,蔣介石趁機收編各路軍閥。
在1935年老蔣曾兩次入川視察,1936年又去一次,表面上“剿匪”,實則是為了染指四川的權力。
在四川視察期間,蔣介石一再表示:“就四川地位而言,是我們中華民國立國的根據地。”“ 四川應作民族復興之根據地。”“四川為抗戰唯一的根據地。”
很多同學又要問了,既然都決定選擇四川,為何沒有選擇成都,而選擇了重慶?(重慶直轄前歸屬四川)畢竟,成都比重慶還靠內陸,相比之下應該更安全啊!
在很多關于民國時期的資料中,都認為重慶是比成都更繁華的都城,在各種民國時期城市排名榜單中,如果選出10個,除了常規的上海、南京、北京、天津、武漢、廣州等城市外,重慶幾乎都入榜,而成都大概率是15名開外。
以此為原因,認為到重慶比到成都更有抗戰基礎,其實這是不對的,重慶地理位置的確比成都強,但是就城市規模而言,重慶未必比成都強,重慶之所以排名高,是因為民國政府把陪都定在這里,導致人口大量涌入。
在1933年,重慶人口只有28萬,而同年的程度已經達到44萬,到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時,重慶人口達到47萬,程度人口則達到了51萬。
由此可見,在民國前期成都的影響力是比重慶要強的多的。
我認為蔣介石以重慶為陪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從地理位置上來說,重慶作為沿江城市,工業基礎較好,交通也很發達,成都人口雖多,但是相對閉塞,國民政府遷都大多依靠水路運輸,運到重慶還能借助河運,再往成都就得完全依靠陸路了,壓力太大。
其次,從戰略角度來說,重慶扼守四川盆地的東面入口,是“蜀道難”的第一關,這里如果守不住,那么四川盆地也沒得守。
重慶號稱“山城”,主要原因是地勢復雜,山石堅硬,多霧,有利于防止空襲。
相比之下,成都就是一馬平川了,當初鄧艾進入四川盆地,劉禪就投降,跟成都不能守也有著重大的原因。
最后,也是根本性的,那就是政治上的因素,1933年二劉大戰后,雖然劉湘取勝成為“四川王”,但是卻并沒有完全鏟除四川的軍閥,基本上,劉湘占據川東,重慶是其大本營,而劉文輝則占據川西,蔣介石不得不考慮到這一點,畢竟之前在西安的時候已經吃過虧,這一次不能再有疏忽了啊!
另外,相對于其他軍閥來說,劉湘的覺悟也很高,不但積極歡迎中央軍入川,早在盧溝橋事變爆發的第二天,劉湘就通電全國,呼吁進行全國總動員,一致抗日。
1937年10月15日,劉湘被任命為第七戰區司令率領川軍出川抗日。
當時劉湘身體條件已經很差,依然帶病上前線,于1938年1月20日在漢口病逝。
在臨時的時候,劉湘留下遺囑:“抗戰到底,始終不渝,即敵軍一日不退中國境,川軍則一日誓不還鄉!”
可以說,在淞滬抗戰開始后,蔣介石就已經在謀劃遷都事宜,但是能夠選擇的地方不是太多,劉湘對中央的支持,使得國民政府能夠有一個最優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