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是深有體會。
六月初帶母親去找一個老中醫看病,第一次開了14劑藥,花了1600多塊錢,除了醫保報銷的部分,自己花了900多塊錢。之后我媽媽的醫保額度就用完了,以后再看病拿藥全是自費。
七月八月,我都帶母親去看病,每次的藥費都在800-1600之間,雖然覺得有壓力,但為了母親早日康復,還是堅持帶她去看病、拿藥。
八月最后一次拿了14劑藥后,后來因為 自己的原因不方便去醫院看病了,所以就按醫生上次的藥方繼續給母親買了10劑藥。上次在醫院拿的藥還算便宜的,14劑藥是的868,平均一劑藥是62元。
這次自己買藥,我也沒有去實體店,而是選擇了網購,在網上找到一家中藥店,然后把藥方發過去了讓店家算下價格,結果他們的報價讓我吃了一驚,一劑藥只要15元,比在醫院拿的藥便宜了三倍多,我于是又買了10劑,才花了150元,幾天之后就收到了一包包密封好的中藥。
作為一個外行,我不知道為什么醫院的藥會比網上藥店的藥貴那么多。但我知道的是,網上藥店的價格已經包含利潤了,由此可以判斷,中藥材的價格本身沒有多貴,可能是在運輸的過程中增加了成本,也可能是在轉手的過程中增加了成本。
我也聽說過,許多醫院都實行了藥品的集中采購,因為一次性購買的多,價格應該便宜才是,但醫院的藥價為什么還是那么高呢,真不知道其中的具體原因。
我記得八九十年代的時候,去醫院開幾劑中藥,花不了多少錢,一劑藥也就十幾塊錢。2009年因為我爸爸得了癌癥,有一次給他取藥的時候,才發現一個月的中藥要3000多元,那次也打破了我對中藥的認識,原來中藥也可以那么貴呀。那次沒有帶夠現金,醫院又不能刷卡,最后只好找醫生改成了半個月的藥量才拿到了藥。
后來才意識到,現在看中醫真不像以前那樣便宜了,也真的有點看不起了。
不過這次在網上發現可以抓藥之后,我又看到了一絲希望,以后如果醫保用完了,就可以在醫院少開些藥,其余的自己在網上解決,這樣也可以省下不少錢,起碼不會因為有病又沒錢拿藥而延誤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