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了,我現在的房子就是您說的東戶,一晃在這里住了十幾年,實話實說,居住體驗的確感覺不如西戶。這里面到底有啥門道,聽我嘮叨嘮叨。
先說說我為啥買了個東戶
在住房上我很幸運,一路走來順風順水。1984年大學畢業后分配到學校工作的時候,恰逢單位兩年前蓋的家屬樓因一位老師調走空出了一套,我幸運地分到了54.15平方米的兩居室,這在當時可是讓許多人羨慕不已的好事兒,更大的好事兒是1998年房改時,我只用幾千塊錢又把它買了下來,產權歸了自己!
運氣這玩意兒一旦來了擋也擋不住,在這套房子住了20來年,正當我們想改善一下住房條件,重新買個房子的時候,2006年政府啟動了棚戶區改造項目,按說我們是樓房,棚戶區改造和我們沒有一毛錢關系,但因為我們這座老樓所處的位置是鬧市區,地段優越,竟意外地也被劃了進去。天上掉下了這么大一塊餡餅,沒啥猶豫的,我第一批簽了回遷協議。第三年,我和老婆只添了萬把塊錢的房子差價,選了82平方米的“東戶”經過裝修就搬了進去。當時為啥選把東頭的房型呢?是覺得它三面有窗,光線好,視野開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衛生間是明衛,通風換氣方便。還有一個因素,從這個房子正好能夠俯瞰單位的大院子。
可萬萬沒想到,住進去的第一個冬天,這個房子就給我來了一個下馬威。雖然我把地暖管路改為了七路(別人家都是四路五路),但室內溫度只有17度左右,而住在中間的人家室溫卻達到了24度以上!我以為西戶也這樣唄,一問,結果人家也在22度左右!
沒辦法,怕冷啊,將就住了兩年后,我又在家里加了一套供暖系統,溫度才達到20度左右。前年又換了斷橋鋁門窗,溫度終于達到了22度以上。也就是說,我又是加暖氣片,又是換門窗,經過這樣一番神操作后,多花了好幾萬真金白銀才和西戶打了個平手。
再回到您的問題~同一棟樓,為何西戶賣光了,東戶卻沒人愿意買?
其它地區的情況我不清楚,不敢妄加評論,就我所在的東北長白山區來看,南北朝向的樓房,東戶和西戶一般來說房間要比其它戶型面積大些,而且三面有窗,光線充足、視野開闊,但由于處在把頭位置,也就是我們這邊常說的把大山,室內溫度要低一些。
總體來看西戶冬季溫度比較適中,面積又大,所以最受歡迎。
而東戶雖然面積同西戶一樣也大點,但冬季溫度最低,因此,東戶就不那么遭人待見了。
如此這般,一棟樓的西戶賣光了,而東戶卻沒人愿意買也就順理成章了。
大家有過住樓房東戶或西戶的體會嗎?感覺我說的是否有幾分道理?歡迎在評論區留下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