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堅持喂流浪貓的朋友,肯定是善良的、有愛心的,這是無可否認的。流浪貓的問題是一個社會問題,會在一定程度上對大家造成一些困擾。但是這和喂流浪貓是不沖突的,在上帝的腳下,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家里的貓主子,還是戶外的流浪貓,都應該有生存的權利。
沒有人照顧的流浪貓,在戶外的生存其實是很艱難的。饑餓、寒冷、疾病、意外傷害,一直威脅著它們。看見這些瘦骨嶙峋的小可憐,生出憐憫之心的朋友,肯定是一個內心柔軟善良的人。
當然,流浪貓的也存在一些問題,但我覺得這些問題并不能成為傷害它們的理由!
不知道從什么時候起,有些人不僅會去傷害流浪貓,還會去那些喂流浪貓的朋友們惡語相向。他們說流浪貓會捕殺鳥類、小型動物,會攻擊人;他們說喂流浪貓會導致流浪貓數量激增,會破壞環境、威脅人類;甚至還有人說治理流浪貓的最有效手段就是虐殺!
可事實上呢,流浪貓對小動物造成的影響,遠遠趕不上人類的傷害。野外的流浪貓也不會數量激增,哪怕有人投喂的流浪貓也很難生存3年以上!沒有絕育的母貓會懷孕,但其實幼貓的成活率極低極低。而且流浪貓問題和流浪狗問題其實相差很大,流浪貓基本不會主動靠近人類,更別說攻擊人了!
而且
我們還有極為成功的流浪貓管理實例,那就是故宮流浪貓。數年來,故宮收養了上百流浪貓,并且給它們絕育。這些流浪貓搖身變成了故宮的貓護衛,成為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所以說,傷害并不是治理流浪動物的手段,不過一些內心陰暗的人的借口。我們應該對那些愿意去幫助弱小者的朋友抱以尊重,如果這個世界不再懷有這份溫暖,那將會怎樣的漫漫寒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