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談到練習書法,就覺得一定要苦練,我覺得這個思路是正確的,但是苦練也是要講究方法和技巧的。
有些人學習書法很用功,練習的毛邊紙能堆一間房子,可是練習了一輩子也沒找到書法的門徑,還徘徊在書法大門外面,而有的人練習一兩年,甚至三四個月就上路了,因為他們找到了方法和技巧,方向正確的了,努力才有成果,要不然也是白費功夫。
關于學習行書,如果你有楷書基礎的話,很快就能上路,說一說我自己的看法。
1、我覺得學習行書還是要以王羲之的行書為主,剛開始的時候可以練習一下趙孟頫臨的《王羲之圣教序》作為一個過渡,因為趙孟頫的行書是墨跡,對于初學者來說比較好理解。
2、然后就可以直接去學習王羲之的《圣教序》,這個字帖是學習行書最好的范本之一,學習《圣教序》開始一定不要通臨,這樣很浪費時間,要找出一頁或者兩頁字帖,反復的臨摹,還能夠寫到和字帖一模一樣,這兩也最好每頁都能夠寫到100遍以上。
聽起來很可怕,一頁寫上100遍,但是算下來也沒有多長時間,一天寫5遍,20天就寫完了,寫完這一百遍,你再去通臨,這個時候其實你已經入門了,其它的字都很輕松了,剛開始練習行書是一定要下一點功夫的,想練好行書也沒有別的辦法,華山就這一條路。
3、練習完《圣教序》以后,可以去練習一下王羲之的尺牘作品,可以通過這些作品學習行書的章法,之后可以學習一下宋四家以及明清時期的行書,豐富自己的用筆,開拓自己的眼界。
注意:初學圣教序的時候,不要忘記它是一本行書字帖,一定要注意筆畫和筆畫之間的關系,寫的時候可以很難,但是筆畫之間一定要有關系,可以筆斷意連,不能把它當楷書寫。
喜歡書法的朋友麻煩點個贊,關注一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