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鄉鎮政府公務員,四級主任科員,但非領導職務,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情況很復雜,要認真看才會明白哦)
一,首先解釋一下鄉鎮工作人員的概念。
在鄉鎮工作的人有很多,有一些并不屬于鎮政府的工作人員,比如稅務所、派出所、市場監督管理所等,屬于派出單位,里面的人員屬于上級部門的人員,招聘、提拔、任命、處分、解聘都由上級完成,鎮政府沒有權利的。我相信提問者是想問鎮政府里面的工作人員升副科的問題。
鎮政府里面的工作人員按照身份不同,也分為很多種,有公務員、參公人員、事業編制人員、三支一扶人員、臨聘人員、購買服務人員等,并不是所有人員都有機會升副科級。一般來說,升副科級首先必須是公務員或參公人員;其次是事業編制人員每五年鎮政府換屆的時候,有一個領導班子成員的名額是向三類人員(即大學生村官、村支部書記、事業單位一把手)開放的,競爭極其激烈;其他身份的工作人員在鎮政府里面都沒有任何機會升為副科級。事業編制人員升為副科級的條件很苛刻,概率很低,我推斷提問者想問的是鎮政府公務員/參公人員升為副科級的問題。
二,其次解釋一下副科級的概念。
新公務員法實施之后,實行職務和職級兩條線。
副科級職務包括鎮黨委副書記、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鎮人大副主席,也就是說,鎮里面,除了書記、鎮長、人大主席是正科級職務,其他三套領導班子成員都是副科級職務。除了領導班子之外,鎮里面還有其他的副科級職務,機構改革前是綜治辦專職副主任,機構改革后是綜合執法隊常務副隊長(綜合執法辦常務副主任)。以上所有職位都是副科級職務,都成為實職副科領導。
副科職級則分為四級主任科員、三級主任科員(另外還有二級主任科員和一級主任科員,是正科職級)。一級科員滿2年可以晉升為四級主任科員,四級主任科員滿2年可以晉升三級主任科員,但在實際操作中,因為有職數限制,并不是滿年限了就能提職級的。
副科級職務的人,其職級一定也是副科級(四級主任科員和三級主任科員),甚至擔任副科級職務時間比較長的領導,其職級可能是二級主任科員或一級主任科員,但副科職級的人,未必都是領導班子。
職級可以理解為工資待遇,新公務員法實施前后的副科職級還是有區別的,比如之前擔任過副科職務的領導,現在沒有繼續擔任副科職務了,其職級是四級主任科員或三級主任科員,屬于縣管干部;沒有擔任過副科職務的四級主任科員或三級主任科員,僅僅是工資待遇,非縣管干部,屬于鎮管干部,常見的副科級待遇比如免費體檢、列席重大會議、組織部門的干部考察會議的表態權等,是沒有的。(別問我為什么知道,因為我就是鎮管干部的四級主任科員,僅僅是工資為副科級別,其他都還是普通科員待遇)。
綜上所述,一般人理解的升為副科級,是指成為副科級的鎮領導班子成員,即鎮黨委副書記、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鎮人大副主席這四個職位。
三,至此,問題簡化為:鎮政府的公務員/參公人員何時才能升為副科級的鎮領導?
答案就是:容易的三五年,困難的一輩子!
眾所周知,鄉鎮政府是我國最底層的行政單位,一般是正科級單位,鎮三套班子領導職數,根據各鄉鎮的大小,一般在11-17人之間,我所在的鎮屬于較大鎮,職數是15人。
鎮政府里面的公務員+參公人員約為45人左右,大概是退二線公務員15人左右,領導班子成員15人左右,年輕公務員15人左右。乍一看,貌似年輕公務員有很大機會提拔為副科級的領導,但實際上很難。
首先是過程漫長。年輕公務員考進鎮政府,一般是一級科員,無職務。1-2年后才有機會擔任副股級職務(即鎮政府里面各辦公室的副主任),擔任副股級職務2-3年后才有機會擔任正股級職務(即鎮政府里面各辦公室的主任)。這個時候才成為了鎮政府的中層干部,這個提拔過程可長可短,優秀者可能2年左右就完成,較差的人員可能需要花費5年甚至10年,但一般來說,年輕公務員最終都能成為正股級干部。按規定,科員滿3年就可以提拔為副科級領導,但在實際情況中,4年能夠獲得提拔的,就屬于非常快的了。我所在的這個鎮三套班子領導,也只有2個領導是科員4滿四年被提拔為副科級領導,其他都是5年以上,最長的一位是10年。
其次是鎮領導并非全部在本鎮政府內提拔,大部分的職位還是縣里統籌,從其他鎮、縣局提拔或調任過來的。我所在鎮政府,10年內只從本單位提拔了7名副科級領導,包括在本鎮任職和去其他單位任副科級領導的,平均1年不到1個。鎮政府每年招考的公務員是2人左右,借調到上級部門的,比在本單位提拔的還多,故年輕公務員一般維持在15人左右。單位里面有5個以上超過45歲未提拔副科級領導的公務員,這輩子也已經沒有機會了,估計退休前能解決副科級待遇就差不多了。
綜上所述,鄉鎮工作人員升為副科級的時間,或者三五年,或者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