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航母,我們盼航母;有了航母,盼著有更好的航母。根據公開資料,現在我國航母發展現狀就是:在役一艘遼寧艦,下水一艘002(還沒海試),開工正建的一艘003。網傳003想象圖,注意其弦號。
我國根本沒有001A,網傳的001A就是002(國防部早已公開證實)。
我國電磁彈射技術取得的成就,已經完全可以上艦了,馬偉明院士在接受央視記者采訪時公開證實的消息。而蒸汽彈射同樣取得了很大成就,官方媒體已經做過相關報道。馬偉明院士透露,下一艘航母將采用電磁彈射、全電推進方式。陸上進行的電磁彈射試驗
我003航母于2015年3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廠開工,中間不知為何卻停建,于2017年9月繼續建造。有消息稱,我國在航母建造領域又獲一重大突破,003停工很可能是因為這個“突破”。
根據原來公開的資料:003將采用常規動力,電磁彈射起飛方式,全電推進系統,排水量將有所提高達到8萬噸。這也符合我國航母發展的三步走計劃:先造兩艘6萬噸級常規動力航母,接著造兩艘8萬噸級常規動力航母,再造核動力航母。根據這個來看,常規動力可以滿足電磁彈射對電力的需求。遼寧艦,弦號16
也就是說,電磁彈射并非核動力航母的“專利”,常規動力也行。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不用擔心,交給馬偉明院士就可以了。
而我航母設計總師在接受采訪時,透露過,“我們完全有能力獨立自主建造中、大型航空母艦”。根據這句話來推測的話,大型航母所需要的核動力技術也應該得到了解決。我們的遼寧艦屬中型航母,根本就沒挨大型航母的邊,目前美國的全部都是大型航母,排水量超過十萬噸,清一色的核動力。002航母
很羨慕吧?沒關系,用不了幾年我們也會有自己的核動力航母。小步快跑,還需要穩。我國從無到有,從買個半成品續建到自主建造,這就是不小的進步;從滑躍起飛到彈射起飛,這也是巨大的進步;如果再從常規動力到核動力,那就是跨越式的進步。003航母想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