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畫家,能成為美術家協會會更好,如因種種原因,不想加入或不能成為會員,也不必太在意此事。其理由有三。
其一,歷史上的畫家,其之所以成為畫家,主要是拿其畫說事的。因為歷史上幾乎所有朝代,都不曾有什么畫家呀美術家呀什么協會。但歷朝歷代卻都有畫家產生并存留畫作傳世,被后人欣賞并學習。也就可以這樣說,你要成為畫家,不一定要參加什么組織,只要畫畫,且得到需要者認可,還能在歷史上留下痕跡,那么,你就是名附其實的畫家了。
其二,當代畫家,也有不少不是中國美術家會員,但因在美術學術界有建樹,或畫技高超有一定成就,而被評為一級美術師,這類人你能說他不是畫家?理當然是畫家了。
其三,自由美術師,畫家。這類人一不在什么單位或組織,二頭上也沒有畫家官帽,但他經過臥薪嘗膽的努力,的確畫的特好,甚至比那些所謂的名家還好,他的畫被人欣賞被人買,還被不少藏家收藏。正所謂,高手在民間??!
至于你欣賞喜歡哪一類畫家,或你想成為哪個類別的畫家,就需要自己決擇自己定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