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凌、卡羅拉1.2T,跑高速一點都不會吃力,相反很輕松,鄙人從來沒見過那輛車跑高速會吃力!高速公路名約高速,但實際上高速公路最不吃動力,因為高速公路的勻速路況最多,車子跑勻速對動力的需求是非常低的,動力的高低更容易在加速性能上產生明顯差異,所以拿雷凌1.2T跑高速很輕松。。。
高速公路的名字本身就具有迷惑性,給人的感覺就是只有更大的馬力、更強的性能,才能勝任高速公路行駛?但實際上則不然,高速公路上多勻速路況,而勻速路況對于功率的要求是很低的,加速吃功率、而勻速不吃!對于絕大多數車輛而言,保持120km左右勻速行駛,只需要功率30千瓦即可(民用車),所以有跑高速動力不夠的車么?雷凌的1.2T發動機可以提供85千瓦的功率,所以跑高速動力是足足夠用的,跑高速又不熟讓你比超車、比加速,即便加速一般,但悠到120km左右是一定問題都沒有的。。。
鄙人過去開過一輛奧拓王子,25千瓦的功率在高速上還是能保持100km左右的車速行駛,當然超車、加速已經很疲軟了,但鄙人保持車道內正常行駛是完全可以的,所以高速公路看著挺唬人,但道寬、車間距長,給您加速的時間就更充裕,所以什么車跑高速都不會覺得動力不足,除非您想超速!而在市區路段,想短距離提速時,才會真正用到動力,短距離加速就和短跑一樣,必須得有爆發力,這個時候才能體現出動力最基本的意義;而跑高速公路,是個車動力就夠!
小排量渦輪增壓,跑高速更合理
總有人說渦輪增壓省油,當然從某種角度上看是這么回事,這個角度就是多勻速工況!豐田的1.2T發動機是取代1.6L自吸而產生的,所以從動力參數上看差異不大,但1.2T勝在低轉速下的扭矩更足,提速更快,不要說是跑高速公路,120km的限速并不快,發動機轉速兩千多點即可保持,所以還是在用中、低轉速,如果咱們高速的限速要卡在180km,那么1.2T的動力肯定不夠,但120km足以應對!
渦輪增壓在市內行駛,幾乎是沒有油耗上的優勢;比如拿1.2T對比1.6L,一起跑市內擁堵的環境,1.2T油耗可能并不低;但跑高速1.2T的油耗就明顯低于1.6L;理由也很簡單,渦輪增壓在市內行駛,渦輪系統頻繁的起正壓,所以相當于1.6L、甚至更高的排量,所以油耗并無優勢;但1.2T跑高速,因為勻速路況多,所以在車輛達到預期車速后、保持勻速,渦輪此時就不起壓了,所以此時的1.2T就等于1.2L,所以都跑勻速1.2L的油耗肯定低于1.6L,這就是基于nedc標準下(多勻速路況),渦輪增壓會省油的原因!所以用雷凌1.2T去跑高速,動力充足,油耗也比1.6L要更低,這就是小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好處;還是那句話高速公路名字很唬人,似乎動力不強都跑不了高速?實際上咱們的限速卡在120km上,達到這個車速、并保持,對動力的需求很低,如果您想超速行駛動力夠不夠用不好說,但只要不超速,1.2T跑120km勻速如兒戲,所以雷凌1.2T跑高速,動力是絕對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