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就算全球1歲以上的人類忽然消失,只剩下1歲以下孩子的話,人類也不會完全滅亡。認為人類滅亡的完全就是低估了生命的頑強力與人類原始的生存能力。
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6個月以下的寶寶后續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在于6個月以下的寶寶還沒有牙齒和自主力。
而10-12個月的寶寶已經會爬,扶著物體能夠行走,也能夠喊出簡單的語言,他們喜歡將抓到的任何東西都往嘴里塞。這一點在我看來正是生命本能的求生欲所驅使。
目前全球每天新出生嬰兒約有37萬,因此可以計算出10-12個月的寶寶數量在3330萬。也就是說1歲以下的人類突然消失,9個月以下的嬰兒也去除后,全球人口數量將由75億降到3330萬人。
這些寶寶接下來將會頑強地生存下去,完成延續人類基因的使命。在接下來的第一個月里,將陸續有至少9成的寶寶或因為饑餓,或因為嚴寒酷暑,又或因為遭遇動物襲擊而亡。這些孩子主要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生活在北極和沙漠地區的孩子。
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沒有食物吃,所以他們將無法繼續生存下去,只有生活在農村,氣候較好沒有野獸出沒的山區地帶的農村孩子,他們將繼續生存下去。因而可以計算出,1歲以上的人類忽然消失一個月以后,地球上剩余的人類僅僅不到333萬人。
這些活下去的孩子,他們靠吃野草,墜落到地面的野果,甚至泥巴等東西頑強地活下去。他們喝水靠的則是雨后的水潭。對于這條可以參考人類以前為了生存吃觀音土,吃樹皮等東西,甚至非洲的有些地區的人至今還有吃土的情況。
但不得不承認的一點是,孩子自帶生存的基因,他們胃口小,抓到啥都喜歡往嘴里放。所以這些寶寶將會在接下來生存半年。不過半年以后,保守估計至少有9成的孩子會因為疾病、饑餓和嚴寒酷暑而死亡。所以1歲以上的人類消失7個月以后,地球上的人類恐怕只剩下33萬人。但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19個月大,他們已經學會了奔跑。
接下來有些地區將進入季節交換,即使19個月大,這些寶寶中絕大多數還是無法抗過大人消失后的第一個寒冬。所以當他們的第25個月來臨時,人類多數還有9成抗不過去。此時地球上剩余的總人口不足3萬人。不過幸運的一點是這些生存下來的孩子的地區都相對集中。比如東南亞地區,非洲部分地區,印度等靠近赤道的地區。
當他們兩歲時,生存能力會大幅度提升,他們已經漸漸懂得該如何靠自己去生存下去。不過隨著人類大幅消失后,野獸數量會成倍增長,顯然對剩余的孩子造成最大的威脅。當這些孩子4歲前,恐怕還將有9成的孩子無法生存下去。所以我判斷1歲以上的人類消失3年后,地球上剩余的人口數量不超過3000人。但這3000人越往后,生存下去的機會會越大。因為他們基本上各自都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本領。
當他們長大以后,就會通過人類遺留下來的書籍中的插圖及各類物品去尋找,去摸索。在未來的道路上,在我看來比他們生存下去更困難的一點不是各類疾病和猛獸,而是尋找到第二個異性人類,去繁衍后代。
但也不排除的一點是,指不定這幾千人,都生活在同一個條件非常恰當的地區。所以即使人類只剩下1歲以下的孩子的話,人類也不會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