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是合理的。因為員工退休金由之前繳納的養老金的多少決定的。
養老金繳納的基數
員工養老金繳納的基數,是本市上一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60%~300%。通常同一個單位繳納的比例是統一的,但究竟是多大的比例,則與公司的效益和老板的格局有關。
像有的公司在制定工資制度時,老板明確交待,把員工的基本工資定在比所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略高一點,其目的就是節省為員工繳納的養老金。這樣一來,老板是節省了開支,但對員工未來退休金的影響就是致命的。
再如,有的企業,特別像煙草、供電等部門,員工繳納養老金的基數都是政策允許的頂格繳納,這樣一來,員工的退休金就壓倒一大片一線員工。這樣的行業差異,是客觀存在的。無論合理或不合理,誰又能改變呢?
養老金繳納的系數
養老金繳納的基數確定后,影響員工養老金繳納多少的就繳納系數。這個系數總的是20%,其中員工個人繳納8%,公司繳納12%。
由于這個系數是硬性的,所以,某些無良企業就會在繳納基數上大做文章。作為員工來說,在一二線城市入職時,都會比較養老金的繳納基數,而在三四五線,員工通常就關心拿手的工資是多少,而很少關心基本工資和養老金繳納基數。這樣導致的未來退休金偏低,又不能怨現行制度,只能怨自己的選擇,你覺得是嗎?
員工退休金通常是工資的70%,但隨著人口老齡化,退休員工領取退休金的年限也在延長,這個比例會有所調整。
我國退休金支付的資金來源,是員工現行繳納的養老金,支付已退休的員工。由于我國人均壽命已超過75歲,為了緩解退休金發放壓力,我們采取了二個措施。
一是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二是退休金采取老人老政策,新人新政策。但從全國范圍內來,退休金的平均數已從占平均工資的45%提升到50%。
部分員工的退休金比一線員工的工資還高,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但主要原因是人家養老金繳納的基數大,繳費年限長,難道辛苦工作一輩子,且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退休員工的退休金,就不能比工作浮而不實的一線員工工資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