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4年,左宗棠得知中法戰爭吃緊,果斷臨危受命。拖著73歲的病體,堅持前往福州坐鎮指揮,收拾馬尾海戰的殘局。并且積極支持越南地區的中法戰爭。
可是正當清軍取得了鎮南關大捷以后,李鴻章的騷操作出現了,他不僅要求撤軍,而且還在1885年跟法國簽訂了《中法新約》。
這是什么情況?打了勝仗,為什么還要簽訂不平等條約?難道說李鴻章的手簽不平等條約習慣了嗎?
左宗棠得知以后,拍著大腿大罵道:奇恥大辱!奇恥大辱!十個法國將軍,比不上一個李鴻章能壞事的!6個月后,左宗棠去世。
那么問題來了,清朝分明在越南打了勝仗,為什么不僅沒能收回越南的統治權,反而要簽訂不平等條約呢?
一、鎮南關大捷,迫使法國總理辭職。
當時法國在越南和海上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戰績,這個時候法軍已經打下了諒山,正在攻打鎮南關。
由于后勤沒跟上,所以法軍暫時退去。這期間,老將軍馮子材帶著一幫人在鎮南關周圍開始筑墻挖戰壕,等待法軍的到來。
法軍似乎對真那關志在必得,所以來了就往上沖,結果遭到了馮子材的頑強抵抗。馮子材不僅在鎮南關擊敗了法軍,而且還相繼收復了文淵、諒山。
而法軍一路逃竄,就連統帥尼格里都受了重傷,副將赫本哲更是當場被馮子材的人給宰了。可以說這一戰的勝利,把法軍的氣焰都給澆滅了。
這個時候的法國總理費里旋也不得不選擇辭職,由此可見法國算是吃了大虧。可就算是這樣,李鴻章還是千辛萬苦地跑去跟人家簽不平等條約了。
二、李鴻章的主張是:乘勝即收。
這是啥意思呢?也就是說,趁著剛剛打了勝仗,才能把清朝的主權賣個好價錢!這就是堂堂柱國大臣該有的心思,說實話,哪怕是一個士兵,都不可能有如此無恥的想法。
可是沒辦法啊,從慈禧到李鴻章,再到下面那些大臣,哪個不是被洋人給打怕了的?尤其是以慈禧為首腦的這幫核心貴族,他們覺得只需要保住自己的利益,甭管清朝簽訂多少不平等條約。
由于清朝貴族們唯一所想的,就是保住自己割韭菜的權力,哪怕韭菜地被人家搞走一部分也沒關系。所以這次李鴻章又跑去主動找人家簽約了。
法國這邊給駐越法軍追加了5000萬法郎的軍費,揚言要找清朝報仇雪恨。受了這點委屈就要報仇雪恨了,那清朝被你們列強欺負了那么多回,他們該找誰報仇雪恨?所以說洋人永遠都是雙標。表面上一個個人模狗樣像個貴族,實際上他們哪個祖先沒做過強盜?
在李鴻章的堅持要求下,法國不得不選擇繼續在條款上欺負清朝。由于清朝如此乖巧的態度,使得法國人也有些錯愕。
三、《中法新約》簽訂的背后,還有英美的操縱。
法國這邊知道清朝要喪權賠錢了,所以果斷收兵。畢竟不動武就獲得大量權錢,這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于是法國撤銷了對臺灣、北海的封鎖,也撤回了北越的駐軍。但是為這件事,清朝所付出的損失可不小。在《中法新約》中,清政府不僅失去了自己在越南的宗主國特權,而且還要開放中越邊境,作為貿易通道。
從此以后,越南就不歸清朝保護了,轉而倒向了法國。而這一條約的簽訂,注定了中國西南門戶的大開。自此,沿海、西南都被列強撕開了口子。
而這背后,英美等列強,其實也是在暗中相助法國的。他們擔心清朝的任何一場勝利,會激發中國人的自信心,從而開始對各國列強做出強硬的反抗行為。
這是列強們所不愿意看到的,他們想要從四面八方來瓜分清朝,不愿意看到清朝打敗任何一個列強,哪怕這個列強當時正在與他們為敵。
四、越南自己本來也想投靠法國。
那個時候的清朝自身難保,甭說以宗主國的身份,保護越南了,就連自己的土地都在各種被割讓。
雖說中原王朝保護越南,已經有千年的歷史,但是這個時候越南,肯定還是在考慮其他退路。當時越南的阮氏王朝,早就已經開始跟法國那邊膩歪起來了。
按照道理,遇到法國入侵,阮氏王朝應該積極地與清朝合作,將法軍趕走才對。可是阮氏王朝這幫人卻奇葩地表示,他們保持中立!
大哥啊,這是幫你們打仗,你搞什么中立啊!其實中立的態度,就是倒向法國的意思。因為他們也知道,清朝也是被欺負的命,倒不如找個大靠山。
他們跟清政府一個德行,只要自己在越南依舊有割韭菜的資格,那做誰的附屬國不是一樣呢?所以說阮氏王朝不配合清朝,也是清朝放棄越南保護權的重要原因。
這個阮氏王朝,先做了法國的代言人,后來日本入侵后,他們又做了日本的代言人,1945年,終于被滅掉了。
總結:李鴻章的責任在哪里?
倒不是說整件事都是李鴻章一個人的主意,最終拿主意放棄越南的,肯定還是慈禧太后。但是他作為宰相一般的人,難道不應該規勸君主保住領土,保住主權嗎?
李鴻章不是這樣的,他知道慈禧心里想些什么,所以他也積極地配合慈禧。只要保住慈禧集團對清朝的統治,哪怕簽再多喪權辱國的條約,他李鴻章都干得出來。這就是李鴻章在這件事里的責任!
他配不上宰相這個稱呼,只能做一個迎合君主的跳梁小丑。還有人說什么老年方知真中堂,我呸!他的確不是徹頭徹尾的賣國賊,他的責任在于他沒有努力規勸君主,做一些正確的事情。當然了,如果規勸了,可能他就是被排斥到朝堂之外的第二個左宗棠了。
參考資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