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溝》,河南豫劇的名段,可謂是膾炙人口,在河南基本每個人都能哼唱兩句“親家母你坐下,咱倆說說知心話”,其實說真的,很希望,也很期待《朝陽溝》的后續開發。不過更多的是擔心,害怕。
之所以說擔心,害怕,是因為怕經典被毀,如今像“西游記”“三國演義”“還珠格格”等等吧,這些經典之作,被翻拍的不少吧!成功的又有幾例?特別是西游記,人物形象有360度的大轉彎,翻拍的質量不多加評價,咱不是這個專業里的人,但作為觀眾,應該還有百分之九十九甚至更多一點的人,還是更傾情于原版吧!【說明:此處只是說喜愛與否,不針對翻拍劇作的質量等】
說了這些就是怕這部經典的戲曲之作,后續的演員找不到原來那些位老藝術家們的感覺。會在藝術感覺上有變化,從而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我個人認為,不要輕易地去做一個翻拍或說后續延伸。《朝陽溝》當年進過京表演,被領袖贊揚,如今,當年的演員,都已雙鬢斑白,飾演銀環的老師已故,栓寶媽高潔,栓寶王善樸,銀環媽楊華瑞,等藝術家都已八九十歲高齡了。他們不可能在上陣了。
還是那句話,不管是改編,還是后續延伸,還是翻拍,任何一種形式在用到經典的時候,我們都要謹小慎微,沒有十足的把握,千萬別打經典的注意。給后世子孫留點最純凈的好東西。
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