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也許在自己的學術領域很高級,但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級”。
大學的“去行政化”呼聲由來已久,但比較有規模的大學依然是處長一走廊,科長一操場。
在大學,你可以不知道誰是一級教授,但必須知道誰是某職能部門的科長、處長。
因為科長、處長們掌管著教師的職稱晉升,科研經費,乃至于教學環境和調度。
再牛逼的老師不給你排課,不申報、批準你的科研課題,晾在岸上曬干,直到你承認還是處長牛逼為止。
當然,對院士、一級教授、學科帶頭人,長官們還是禮讓三分的,因為那是學校的門面,招生簡章必須要提到的名字,逢年過節市長省長都要蒞臨表示親切慰問的。
現在這些最“高級”的教師都被同行尊稱為“老板”。
我經常一起喝酒泡妞的哥們是本校材料力學博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留過學,本來那邊有意聘請他留校任教,但卻執意回來當了一個處長。
我表示可惜,書念到了這個份上,就是為了當個處長?
哥們微微一笑。
一副很處長的樣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