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朋友吃飯,路過一家價格比較貴的餐廳。
朋友抱怨這家餐廳價格很貴,味道很一般,吃的人卻特別多。
然后朋友帶著我去了一家客流量一般,味道還算不錯的餐廳。
剛坐下,就這件事也閑聊了起來,同一路段味道最好吃的餐廳價格也便宜,但由于老板脾氣不太好,開始生意不錯,慢慢的吃的人變少,慢慢的就沒什么人去了,都怕生意不好,菜不新鮮。
我告訴朋友,其實股市里面也是這樣,好公司,價值低估的公司往往很少有人關注,買賣的人很少,都怕看不到底,怕虧損。當市場處于低位的時候,買賣的人也很少。
這種情況和你說的那家餐廳的情況一樣,價格低,股本大相當于老板脾氣大,味道好相當于業(yè)績好,股票基本面挺好,正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波動也不大,慢慢的買點的人變少,越來越沒人買賣,就出現(xiàn)了越便宜越沒人買。
股票到了底部區(qū)間也是一樣,波動不大,趨勢沒有起來,而且散戶高位套牢盤巨大,散戶不賣,主力不會沒有籌碼拉起來給散戶解套。
這樣就造成了主力要在低位吃貨,這個過程很漫長,主力要吃貨,散戶套牢的短期不會賣出,散戶賣出的少,主力想要吃貨,成交量必然低迷。
那么為什么散戶在底部買的少呢?
因為怕跌,看不到底所以不敢買。
散戶覺得不踏實就不敢買,這是散戶的“優(yōu)良傳統(tǒng)”。
舉個例子。
一只股票從5塊漲到50。大部分散戶驚喜的發(fā)現(xiàn)自己找了優(yōu)質的股票,因為這只股票能漲。非常開心的買入,而且和很多同道中人一起討論這只股票多么牛。
就像之前很貴但不好吃的餐廳吃飯的人一樣。畢竟能賣那么貴,總得找點優(yōu)點出來,比如環(huán)境,比如氛圍,比如老板,比如服務員。
然后更多人看見這些人吃飯,就去試試。
就像看著這只股票人氣高,爭相買入一個道理。
之后股價下跌,相當于口碑下跌,但是里面還有不少人吃啊,畢竟以前股價到過50對不對?
很多覺得價格已經便宜了,別人50買今天打折,40,我也去試試,多劃算啊,買入之后發(fā)現(xiàn)真不是那么回事,再次打折到25。
這個時候就開始有人慌了,當然到了25就會有更多的人覺得便宜,蜂蛹而至,價格當然就出現(xiàn)了反彈。
但是5塊起來,基本面沒有改變,25買入的到了30有人獲利賣了,有人還指望50,甚至100,然后跌到10塊,再一次蜂蛹買入反抽起來,然后發(fā)現(xiàn)還是吃虧了,慢慢的股價跌回5塊。
其實這也是為什么生意好,過一段時間就倒閉的原因。
當然很多商家換一個店名,改一下裝修,生意火一段時間,然后慢慢越來越差,然后又該又裝修,其實這就是虧損股借殼上市,換個名字,換個老板,就覺得可能味道好,公司好,吃的人多,買的人多,買入或者吃了之后發(fā)覺并不是那么一回事,還是以前那樣。
新店生意好和新股炒作也是一樣,試試就試試,價格貴總得試試,有一家新的沒吃過,沒買過渾身不得勁。這樣的人不少,時間久了覺得也就那樣,總體和老店鋪,老股票的味道,基本面差不多,去的人少了,價格也就回落了。
到了最后發(fā)展不下去又借殼,又成了重組股和新股差不多,而炒高之后,火爆了,知道的,嘗試買入的人就會更多。
而主力現(xiàn)在要出貨越來越簡單,科技進步了,只要制造熱點不怕沒有散戶接盤。
散戶接盤后,股價暴跌,一路補倉,相當于飯店充了會員卡,不去消費不劃算,那就去吃回來吧,再來個活動,買一套一,不對,買一送一,買一送四,為了拉低以前充卡的成本,25再買點,充充卡,10塊再買點,充充卡,越充越多,越套越深,最后才發(fā)現(xiàn)終極目標是打一折,別人還有利潤。
慘不慘?吃吧,味道不好,不吃吧,卡充多了,不去就全虧了,只有持有,沒事吃一頓,有錢補補倉,直到受不了,味道太難吃,跌得太難受,或者有機會少虧轉讓會員卡,把股票便宜賣出。
其實這個時候收你會員卡的不是普通顧客,因為他們也怕難吃啊,怕砸手里了。
這個時候有一批人專門收卡。收到足夠的卡之后和餐廳老板商量,要不你換個廚師,或者重新裝修一下,換個名字。
老板照做,新裝修,服務員漂亮帥氣,態(tài)度又好。客流火爆,然后收卡的人開始抬高價格賣卡,又把卡賣給顧客,最后顧客又開始新一輪的充卡,買卡。
就這樣反反復復,美味沒吃到,錢沒少花。
大寶常說股票源于生活,生活中出現(xiàn)的也會在股市中出現(xiàn),而做股票提前布局,嗅覺敏銳的,都是那些善于觀察生活,并喜歡分析生活中所見所感的人。
為什么低位交易的人少,有害怕,有套牢,主力吃貨,散戶賣出的肯定多于買入的人。不然主力也吃不飽。
而高位主力需要更多的人來接盤,制造熱點,主力賣出的多,散戶當然就買入的多了。
其實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xiàn)象,也是人性的恐懼與貪婪,跌怕跌更多,不敢買。見到大漲以為還會漲,想去吃一口,結果崩斷一口好牙。
回頭看,5塊到50,漲了10倍,味道不改變,明顯太貴了,還沖進去辦卡,明顯不劃算。
而50跌回5塊,只要不退市,其實下跌風險已經不大,畢竟它就是值5塊,跌到4塊也會起來,可能到不了50,到10塊20還是可以的,畢竟老板會做市值,5塊能做到50,做到20也不是什么大事。
總結:建議絕大部分散戶做股票還是要買相對底部或者才開始拉升,而不要去追高辦卡,漲幅過大,偏離實際價值的股票,等價值回歸再去買入,可能會虧,但也能賺錢。
至于價值多少,味道怎么樣,多嘗嘗,多吃吃,多走走,多看看,多學學,一切都會變得簡單。
今天大寶感覺身體好多了,感謝朋友們的關,有錯別字的地方,還請諒解。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回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fā),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