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甘愿做技工最主要的原因是,德國人總體重視技術,技術工人的收入相對較高。
以機電技術工人為例,一個中學畢業(yè)后參加職業(yè)教育的技術工人,職業(yè)培訓結束后,在企業(yè)的起始月薪在兩千歐元到三千歐元之間,折合月薪人民幣15000元到23000元之間。而一名大學畢業(yè)的機電工程師,平均起薪只比技術工人高一千歐左右。
在德國,技術工人和工程師的收入差距也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明顯。考慮到工程師讀大學的額外需要的時間和金錢投入,有些家境普通的德國人中學畢業(yè)后,甚至會放棄去上大學的機會,而選擇更“實用”的技術工人路線。另外,德國的學歷歧視沒那么嚴重,一名工作出色的技術工人,也有機會晉升成為工程師。
長遠來說,讀大學的發(fā)展?jié)摿隙ǜ螅坏牵紤]到收入的差距并沒那么大,而且能盡早掙錢,技術工人路線在德國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選擇。
德國人甘愿做技工的另外一個原因和德國教育的分流制有關。
和國內的不同的是,德國的小學只有四年,四年級后開始分流到不同中學。德國教育的分流制度比較復雜,簡單來說,德國有三種不同的中學:
1. 成績較好的學生會被分流文理中學,文理中學的學生中學畢業(yè)后,可以參加德國高考(Abitur)。一般來說,文理中學的學生只要沒有不及格的科目,高考通過后,就都有上大學的資格。
2. 而成績稍差的學生會被分配到實體中學,和文理中學不同,實體中學的學生一般是不能參加德國高考的。實體中學的學生成績優(yōu)秀的話,會有機會轉到文理中學;不轉到文理高中的話,畢業(yè)后可以參加職業(yè)培訓。
3. 上不了文理中學和實體中學的學生,則會被分流到主體中學。主體中學的學制較短,一般來說,主體中學的學生不能轉到文理中學,所以他們一般也無法參加高考。主體中學的學生只要能拿到畢業(yè)證書,大部分學生畢業(yè)后也能參加職業(yè)培訓。
大部分德國技術工人都是實體中學和主體中學畢業(yè)的。德國教育的分流制度有利有弊,這里不多做贅述,但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對一部分人來說,被過早分流到實體中學或者主體中學,最后只有當技術工人一個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