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愛自己,現在的你不只是一個人,還有了自己的孩子。月子期間最怕的就是生氣發脾氣。
剛生完寶寶,不管是剖腹產還是順產,“奶水問題”是大多數新晉寶媽所面臨的問題。如果本來就奶水不足,在因為一些事情傷心發脾氣,有的直接導致情緒原因沒有奶水了。其實到最后受傷的還是自己跟孩子
我那個時候,因為一些事情自己鉆牛角尖,一側乳腺堵塞。發燒40度,怎么都退不下來。又不能吃藥,堵塞的乳房不能碰,輕輕挨一下針扎一樣的疼。實在不行了才去找的醫生過來家里看,醫生讓輸液,但自己不懂,總覺得這個時候輸液會不會對寶寶吃奶不好。但實在是燒得厲害,就跟老公商量,輸一天,再按照老人們的方法用木梳去疏通乳腺。輸液的這一天,就是給孩子喂奶粉,當時就是用自己能想到的辦法最大程度地不影響寶寶,雖然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反正一整天我都沒有喂奶。
孩子一開始不吃奶粉,咱們只能少量多次地喂。那時候我家寶寶是一開始不吃奶粉,后來不吃母乳了。。。奶瓶做得再像,跟母乳喂養是孩子的吸吮感也是不一樣。但奶瓶有一個好處就是出奶快,只要孩子吸,奶瓶里的奶粉就會被吸到嘴里。而母乳剛開始沒多少,只有奶陣的時候,孩子可以大口地吃奶。孩子就有點性子急了。
回歸正題,這個時候你要盡量地調整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那么激動難過,現在什么事情都沒有你和寶寶重要,十月懷胎生下他,不管怎么樣都要承擔起一個媽媽的責任。別的放一邊,安心地照顧好寶寶,他如果有什么事情有人管最好,沒人管你現在也是有心也無力,你總不能因為他怎么樣就不管寶寶了呀。很多事情就當自己沒看見,專心照顧自己和寶寶
還有就是奶水問題,不是你有多少奶孩子吃多少,而是孩子吃多少,有多少奶水。如果沒有堵奶,就正常喂就好了,如果覺得漲,最好是定時用吸奶器吸吸,也不用多好的吸奶器,最普通的就行。我當時是沒儲存直接倒掉的,你也可以留起來以后做點母乳皂給孩子洗手
如果這個時候你堵奶了 乳房疼并且伴隨著發燒,這個時候你堵塞的那一側母乳就不要喂給孩子了。先吃另一側,堵塞的這一次用吸奶器吸出來。我當時吸出來的奶自己聞都能聞出一股不正常的味道來,就跟吃的東西隔夜之后壞掉那種味道差不多。孩子當時就是特別抗拒吃這一側的奶,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你需要把你堵塞的這一側疏通,反復吸幾次。讓里面的乳腺通了,才會退燒,奶水才會正常。
關于說的木梳梳,是一個長輩跟我說的,因為不能吃藥,問題又必須解決。他告訴我那個時候老人們都是這樣做的,就是用木制的梳子,從堵塞的那一側腋下,輕輕用力的往【ru tou】 方向多梳幾次,然后用熱一點的毛巾熱敷,再梳。反復幾次,再用吸奶器吸,把堵塞的奶吸出來。你可以多試幾次,雖然過程可能會有點痛苦,但弄完之后你會大汗淋漓,發燒也隨之退了。【我不確定這個有沒有科學依據哈】
我那時候奶不夠,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吸奶器吸得次數多了,后來導致后邊的哺乳期沒有因為奶水問題發過愁。我只全職,所以孩子斷奶晚,到2歲多才斷奶,那個時候很多寶媽沒有奶陣了,我家孩子還能咕咚咕咚大口喝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并解決你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