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吃兩天的流水席,主家一次花了五萬多,來吃的人都不給彩禮錢,合理嗎?
在農村辦流水席,主家一次花了5萬多,而且來吃的人都不給彩禮錢,這事讓人看去會覺得主家不是虧了嗎?為什么要花五萬來辦流水席?是不是這家人掙了很多錢?難道是個富翁?
其實確實有這樣的事,主家也不是富翁,主要是每個地方的民俗習慣不同,在有這種民俗習慣的地方來說是不奇怪的,農友就有參加過這樣的流水席,那是在前兩年,一好友邀請我去他家鄉的民俗"添丁節",添丁也就是家里生了男孩的人,到第二年正月二十五這天都要辦一次流水席,因為好友在頭一年也生了一男孩,所以他家里也要辦這種流水席,除了辦流水席,主家還要早早的起來做各種的儀式,具體的儀式在這就不多說,還是說說流水席吧。
主家都是提前好幾天邀請自己的親戚朋友在這一天來吃流水席,在前一天就會把要辦酒席所需的東西準備好,來幫忙的都是自家的兄弟姐妹和本家的親戚,早上把菜準備后,主家就會叫全村的人來吃,前面是來一桌人吃一桌,到后面只來有人上就上桌吃。
一個村里如有好幾家辦流水席,各家的親戚朋友都可以互相的到其它家里吃,而且朋友還可以帶朋友去,只要想去的人都可以去吃,不管認識還是不認識的都可以去吃流水席,最重要的一點是,不但不需要隨禮,不要給份子錢,而且是誰家的客人越多,主家還越高興。按他們的意思是,誰家越多人去吃流水席越好,說明這家人人緣好,朋友多。
后來問了朋友,像這樣辦一次流水席要花多小錢,朋友說少的也要二三萬,多的四五萬吧,主要是看來的親朋好友多不多。好奇的問好友,這樣來吃流水席都不要隨份子錢嗎?,朋友說不需要,只要和主家說幾句好聽的話就可以。所以在農村吃兩天的流水席,主家花五萬,還不收份子錢,如果是當地有這種的風俗習慣,那就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