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孩子學習,滿足她的愿望。我用親身經歷談談自己的感受。
我是一名從事心理和家庭教育的工作的母親。在學習了很多課程后,有一種理念是尊重孩子的意愿,讓她做她喜歡的事。
在孩子七八歲的時候,我曾經給孩子報名鋼琴班,和舞蹈班,兩個班都是她自己選擇報名的。
在學的過程中,剛開始她都很有興趣,也很認真。后面舞蹈難度增加,孩子學習時間緊,她自己不想上。
我沒有逼她,尊重她的意愿,停了下來。
鋼琴課也因為老師變動,停了下來,兩年時間沒有接觸。
又報了自己喜歡的國畫課,這次沒有完全自愿,而是告訴孩子,選擇了就需要堅持。
孩子答應了,直到拿到十級。
考試完之后,她便要求重新學習鋼琴和跳舞,但是時間來不及,只能選擇一個,她選擇了鋼琴。
在6年級時,她看到畢業表演中,別人能跳舞,而自己不能,心里后悔,埋怨我沒有讓她學習。
當我告訴她,是她自己不愿意的時候,她對自己充滿了自責。
雖然我不曾說什么?但是我發現孩子在做很多決定時,有選擇困難綜合癥。不敢輕易做決定了。
鋼琴一直堅持,但是因為后面時間太緊,感覺自己練習很緊,非常有壓力。
學習上我剛開始也是采取隨意的方式,沒有要求她特別學習,報課外班。
但是孩子處在競爭的環境中,別的孩子在努力,她在玩。
成績雖然中上,但是弱項沒有辦法提升,數學上屢屢受挫。招致自己的自信受到很大的打擊。
進入初中,顯示過于緊張,害怕自己錯過,每一門都要求報班。
雖然有愛學習,想上進的心,但是對自己要求過高,經常搞得自己疲憊不己,情緒也容易失控。
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她并不知道太多,遇到事容易選擇,也容易放棄。
父母需要多鼓勵,讓她堅持。體驗到成功,她就有自信。
進入初中后,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父母應更多尊重孩子的意愿,讓她在錯誤中學習,注意溝通方式。
在摸石頭過河的這條路上,沒有絕對完美的方案,只有不斷修正,不斷調整。
其實問題不在于逼不逼,而是讓孩子體驗到,堅持后的成功,引導她在學習中尋求快樂,在困難中學習解決問題。
用尊重的方式,和善的語氣,耐心的傾聽,用心的陪伴。
注重他能力的培養,相信問題將不是問題,孩子也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