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爺要上天”,每到年底臘月二十三這一天,也就是我們說的“小年”,家家戶戶都會祭灶,因為這一天灶王爺都會回到天宮去“述職”,向玉皇大帝稟報各家各戶的好壞善惡,請玉帝賞罰。

灶王爺究竟是啥出身那?
關于灶王爺的來歷有很多說法:
一、《事物原會》說:是黃帝發明了灶,所以在他死后就成了灶神。
二、《淮南子》說:是炎帝教會了人們取火,所以死后就變成了灶神。
三、《禮記》說:灶神是一位主管廚房烹調事務的女神,她的名字叫“先焠”。

民間傳說
民間相傳,灶王爺本姓張名禪,在當時也算是當地有名的富二代加小鮮肉。張禪娶了一位名叫丁香的姑娘做妻子。丁香姑娘心地善良,性格和順,也十分的孝順公婆。于是,張禪就很放心的外出闖蕩經商去了。后來,張禪發達了,便愛上了一位叫海棠的女子,他回到家后就休了丁香,娶了海棠回來。
丁香后來改嫁給了一個砍柴的男子,因為丁香勤奮肯干,日子越過越好。可是,張禪娶的海棠卻是個好吃懶做的主,沒幾年張家的產業就被她坐吃山空給敗光了。從此張禪也只能靠沿街乞討來過日子。

有一年的臘月二十三,張禪要飯來到一戶人家門口,女主人給他端出一碗面條,張禪狼吞虎咽的就吃完,吃完飯后張禪抬頭仔細打量著這位好心人,結果他大吃一驚,這不是讓他休了的丁香嗎!此時,張禪是又羞又愧,一頭就扎進了灶坑里,被灶火燒成了一股青煙。
張禪死后升天見到了玉帝,玉帝念他以死謝罪并且誠心悔過,還算有羞恥之心。于是就派他到人間任職,督查各家的一言一行、是非善惡,每年到天庭匯報一次。

祭灶的風俗由來已久
據古籍記載,漢民族在夏朝時期就有了祭祀灶神的活動,國君在祭祀灶神時儀式是十分隆重的,祭祀用的豐盛酒食都是用昂貴的禮器來陳列,還要有真人扮成灶神的模樣坐在神主的位置上接受祭典。

在民間,家家戶戶的廚房里都會設有灶神的神位,一些大戶人家的灶神龕大多都設在廚房的北面或東面,中間供上灶神的神像。居室簡陋一些的小戶人家,就將神像直接貼在灶臺的墻上,神像上都會印有“一家之主”,兩側貼上“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等字樣的對聯,以求保佑全家老小平安。
送灶神小趣事
每年的臘月二十三這天,灶王爺都會回到天宮向玉皇大帝述職。他會將這一年里這家人的好壞善惡如實的匯報給玉帝。所以,對于一家人來說,下一年的運程好壞都跟灶王爺的匯報情況緊密相關。

臘月二十三祭灶時,家家都把庭院打掃的干干凈凈,然后在灶王爺神像前的供桌上擺放糖瓜、各種果品、酒水,還要用稻草扎上一掛馬車,作為灶王爺升天時坐用,這家的主人嘴里還會不停的禱告“灶王爺升天堂,見到玉帝,好話多說,賴話少說”。
供品中的糖瓜或是麻糖都是粘度很大的一種甜食,祭灶時用火把糖烤化,涂在灶王爺的嘴上,意思是想把灶王爺的嘴黏住,以免他到玉帝那里胡說亂奏。

到了除夕的晚上,灶王爺就會從天宮回來。這時,人們要穿新衣、戴新帽、燃旺火、放鞭炮,隆重的把新“請”來的灶王爺神像貼在灶臺墻上,這樣就算是把灶王爺迎接回來了,然后還要點上香燭,擺上供品,意思是給灶王爺洗塵。
迎回灶王爺,舊的一年才算過去,這時全家人就可以團團圓圓紅紅火火的過大年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