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是一個老股民,他經常會有一些迷惑行為。
其中有一條,就是專門留下1股的股票。
如果你是一個超級老股民,就應該知道,以前的證券交易所是允許非整手拋售,可以拋售99股,留下1股。
2011年以后開的證券戶,基本上都只能留下1手,也就是100股了。
因為券商覺得麻煩,就不讓1股1股拋售,統一100股起賣。
除非買賣交易時候很不巧買到了散股,或者是股票有送轉和配股,否則是沒法留下1股的。
于是,很多股民和我爸一樣,就會留下100股的股票。
我也曾問過他,“你留下這么1股,準備干嘛,留個紀念嗎?”
還真被我說對了,留個1股當紀念,紀念這個股票給他留下的記憶。
當然,很少是美好的,更多的是痛苦的。
然后拋下一句,“我還會再回來的。”
真別說,老股民還真有這個特色,對于一些老股票念念不忘。
東方明珠,新世界,上海機場,上海九百,浦發銀行,上海三毛,外高橋,上海醫藥。
這么些個老股票,但凡是出現行情了,他總是一馬當先,就沖進去當韭菜。
也不知道始終心心念念,還是賬戶里留的那100股在作祟。
已經很順利地把很多原本盈利的股票給做綠了,甚至做成了股東。
現在都不敢看他的股票賬戶,近200只持倉,其中90%都是1-100股,全部加起來都超10萬市值了。
我只聽說過集郵,沒聽說過集股票。
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準備收集幾千只股票代碼,做成持倉自選股,以后可以驕傲地打開賬戶,就擁有全代碼。
也不知道大A股會不會給他頒一個最全股票獎。
虧多少錢無所謂,有個榮譽也不錯啊。
他的持倉中,一只股票叫達爾曼,另一只股票叫華銳風電,已經退市了。
有時候我會調侃他,“為什么你的持倉,就沒有茅臺這樣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幾塊錢的,留個1股,交易傭金都5塊,還得倒貼。”
他也是一陣苦笑,然后默不作聲,但往往遲疑一會兒后,會憋出一句,“你懂什么?”
確實啊,老股民的心態,我不懂。
不過也沒關系,我不懂我也不學嘛,股票賣了就賣了,如果念念不忘就加入自選好了,不用放在賬戶里。
要是有些股票帶分紅功能,那可能放那兒每年還有點分紅,否則股價來回波動也沒什么意義。
如果遭遇配股,忘記去配了,還得白白損失不少。
當然,分紅也要10股以上才有,那1股只能靜靜躺平了。
除了這留1股的特殊癖好,還有一些讓人倍感迷惑的交易行為,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他以前經常會告訴我,“這只股票明天要漲了。”
我問他為什么啊,他告訴我,盤內看到很多75手的買入,是個信號。
這股價目前4.6,目標價格肯定是7.5。
然后還給我翻看交易明細記錄。
那時候我也不懂,還真以為有那么回事,結果這股票買入后就沒漲過,一路跌到3.75。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75是這么個意思。
當然,很多年以后,我知道了這些有標準規則的單子,是系統單,是一些指數基金自動買入或者賣出成份股導致的。
那些神乎其神的說法,和迷惑的行為,全都是源自于道聽途說。
關于股價的對數,比如77,88,99,他也是非常的相信。
總會預測股票明天的最高點,企圖拋售在最高處。
他最鐘愛的對數是88,而且還告訴我,股票出現88尾數的價格,基本上就可以拋售了。
就最近幾年,最典型的案例,是他在55.88賣出了通策醫療,并且斷定就是個超級頂部,雙對數超級信號。
結果,股價沒多久就創新高,一路上漲到了400多塊。
我一直奉勸他,“要不還是找你的對數去做抄底秘訣吧。”
其實,股價出現對數再正常不過了,10個價格就有1個對數,從00,11,22到99,概率就是1/10。
要是對數就是見頂信號,這也太搞笑了,每天都有10%的股票要見頂了。
但是吧,老股民一般不聽勸,他還總是相信著自己那一套,對于盤口和數字異常敏感,總覺得自己是逃頂大師。
他還有一個迷惑行為,或者說獨門秘笈,他稱為“5K大法”,堪比最近很火的神奇九轉。
所謂的5K大法,就是如果股票出了5連陽,那么之后出現調整的概率就很高,反之如果出了5連陰,那么反彈的概率就很大。
結果就是5K大法,大戰九陽神功,九陰白骨爪,輸得一敗涂地。
就拿最近來說,他買了一只叫弘信電子的股票,12根陰線,正在演繹第13根14根。
他是5連陰入場的,第六天是一個高開低走的假陰線,還漲了有3%,但是他沒有賣,然后默默地忍受了接下來了6根陰線,22塊的股價只剩下不到16塊了。
還好,他只買了1000股,否則又要輸的底褲都沒了。
他的5K大法,再一次證明是毫無章法,而且完全不明白強者恒強,弱者恒弱的道理。
雖說,偶爾也會出現“抄底”成功的情況,但這種通過連續陰線去搶超跌反彈的情況,依舊是輸多贏少。
除了買股的思路,他的選股思路,也是極度迷惑。
比如,年初的新能源汽車板塊啟動了,騰飛了,北汽、廣汽、長城、比亞迪等都起飛了,他就去買東風汽車,原因是覺得東風汽車也是汽車板塊,而且東風也可以去做新能源。
他的思路是,龍頭個股漲了那么多,就買一些沒漲的。
然后來了一句,“龍頭不會一直漲,會出現板塊內輪動。”
同樣的思路還被運用在各個板塊,炒作鴻蒙的時候,買了和鴻蒙概念最弱的一只股票,名不見經傳都記不住。
結果板塊漲的時候它小漲,一進入調整期就嗷嗷的跌,一輪行情炒作下來,還是虧損出局的。
當然,也有運氣好的時候,股票出現一些補漲,也會賺點錢,但結局是跑不贏整體板塊的。
剩下的選股思路,就是道聽途說了,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做“上海證券交易所”舊址。
至今那個地方每天還聚集著大批量的老股民,而他也是其中的深度參與者之一。
他絕大多數的消息都是從那里來的,什么煤炭要起飛了,國家要搞礦了,一會兒這個醫藥科技,一會兒要建什么大工程了。
當然,韭菜圈的消息傳播,肯定是沒太多價值的。
有一次剛買入,第三天就出現連續跌停,成了妥妥的接盤俠。
好在他每次買的數量金額都比較小,所以虧起來也是幾千幾千的,但積少成多這樣的坑也是踩得數不勝數了。
最后很迷惑的就是關于持倉,尤其是短線做成長線,長線做成短線。
有一次,他很興奮地告訴我,自己找到一只大牛股,而且是長期的大牛股,就是海爾。
事實也證明,這確實是一只大牛股。
可當我過了幾個月再問他的時候,他說一共買了一個禮拜就賣了,賺了幾毛錢,說這個股票太瘟了,一動不動,別的股票都漲了,就它不漲。
我問他,不是做長線么?
他回復,“短線都漲不起來,長線更沒希望了。”
我滴媽,這邏輯實在是讓人拜服。
而今年50多塊買的格力,想要博個反彈,卻博成了長線,股價已經跌破40了。
當時還信誓旦旦地說,如果沒搶到反彈就第一時間止損出來,現如今,只能相信董明珠了,還時不時去搜索董明珠的消息。
差點就把董小姐當手機屏保了,還好被我阻止了,否則我媽看了估計家里都出事。
最搞笑的是,今年夏天他還斥巨資近2萬元,把家里用得好好的大金空調、美的空調,全都換成格力了,這個腦回路真是讓我這個做兒子的,也有些不知所措。
韭菜老爸的這二十多年股市生涯,真的是伴隨著他和我的一路成長。
那些至今無法解開的迷惑行為,也成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有時候我覺得炒股的輸贏,其實沒那么重要,只要不影響生活,開心最重要。
不過這些迷惑行為,能改還是改改得好。
畢竟打開賬戶,長長的持倉,賣出股票的時候還得去找到想賣的股票,還是挺累的。
還好還好,有一點他還不知道,就是作為“股東”的權益。
如果他哪天心血來潮,要參加各種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那一年下來,可能就光顧著開股東大會,其他什么都別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