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不多了!咱出發的時候有八萬六千人,到了陜北的時候就剩下七千人了。
答案很簡單,但您要想把這事說明白了,咱就得重新捋上一捋。
首先咱來了解一下背景。
大家伙都知道,蔣介石在四一二反革命事件之后,就看不上咱了,把矛頭對向了那幫子新軍閥,畢竟那會咱手里沒有軍隊,在蔣介石看來,經過他這白色恐怖之后,也沒多大力量了。
而咱呢?此后經過南昌起義,秋收起義等一系列的起義,雖然都失敗了,但手里還是有了一些個軍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嗎?經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咱也有了根據地,四十多萬平方公里,足足一百二十七個縣,根據地里頭的人口差不多也有三千萬,手里頭的部隊也差不多有十萬人了。
一看這架勢,蔣介石坐不住了,這不,還沒等中原大戰完全結束,這就著急忙慌的對咱進行圍剿。
咋說呢?前三次圍剿,咱做的很好。不僅把國民黨打的落花流水,根據地還擴大了不少。
其實戰法也簡單,就是在運動中,將敵人拖累拖垮,然后集中優勢兵力對著敵人落單的部隊,狠狠的咬上一口,最后一擊斃命,整個將對手給吞下去。
而這一戰法,也成為了咱日后的一個重要的戰略理論,最終在以后的實踐中,又慢慢的對他進行了完善。
既然戰法好使,咱就用這戰法打下去,指不定第五次反圍剿的時候,咱依然是笑道最后的人。
可歷史總是喜歡和咱開玩笑,到了第四次的時候,李德博古調整了咱經過實踐論證可行的法子,推行李德從伏龍芝學院學到那套路。
非要和國民黨硬碰硬的對打,要打陣地戰,要死守,遇到敵人防守還要死磕。
所以第四次反圍剿雖然咱勝利了,但損失慘重,尤其是到了地五次反圍剿的時候,徹底的失敗了,最終咱就被逼進入長征,那段時間是咱相對來說是比較苦難的。
長征開始
咱從江西出發的時候,兵力有八萬六千八百五十九人。
在這里咱合計一下,有興趣的小伙伴可以聽一下。
當時軍委一縱司令員是葉劍英,大概有四千六百九十三人;軍委二縱司令員李維漢,大概有九千八百五十三人。咋說呢?這個二縱一半以上都是新兵。
紅一軍團軍團長是林彪,這里頭有三個師九個團,兵力差不多有兩萬人,作為左前鋒前出。
紅三軍團軍團長是彭德懷,里面同樣有三個師九個團的,但兵力相對少一點差不多有一萬八千人,他是作為右前鋒前出的。
紅五軍團軍團長是董振堂,這里面就兩個師六個團,總兵力是一萬兩千多人,他是作為殿后的后衛部隊。
以上三個軍團就是咱手里的三大主力軍團。
接下來是紅九軍團軍團長是羅炳輝,有一萬一千來人,下邊就倆個師。戰斗力差點,紅三師是地方武裝組建的,紅二十五師是在長征開始時,組建的。
還有紅八軍團,一萬多人,除了五百人的中央警衛師之外,都是新兵。
這兩個軍團被安排在了左右兩側。
整個中央和軍委機關就在這些個軍團的中間行進。
當然,您要是把這方案擱到地圖上這么一放,您就會發現,這個行軍方案,就像是五個軍團抬著一頂轎子,而中間的轎子就是中央和軍委機關。
這是李德親手設計的一個行軍方案。
當然,在整個行軍過程中除了作戰的紅軍之外,還有大量的挑夫,中央軍委縱隊就有八千名挑夫。
那么為什么有這么多挑夫呢?很簡單咱走的時候,按照李德的手法,把所有能帶的東西都帶上了。
說真格的,咱這是和敵人比時間,比速度,只有比敵人快了,咱才能跳出敵人的包圍圈,從而跑出一個機會。
您把所有的東西都帶上了,那么只有一個結果,速度被拉慢了。當時也有人提出意見,但李德壓根就不聽。
所以李德這個親手設計的方案,當時被叫為叫花子搬家,抬棺材送殯的說法。
于是在歷史上,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一幕,紅軍到達道縣的時候,伏龍芝學院畢業的畢業生李德,這個沒有任何實戰經驗的人,做出了要繼續西進的打算。
您要是攤開地圖,其實就會發現,咱要是渡過瀟水之后,咱八萬多紅軍就要被堵在瀟水和湘江之間了,到時候咱就要面對國民黨四十萬大軍的圍攻。
您要說這個中間地帶大也就罷了,可問題是他并不大,到時候咱騰挪的空間都不會有太多,這要是擱到兵法大家眼里,這就是一塊死地。
正確的路線,應該是沿著瀟水往北走,從永州這塊渡過湘江,和敵人周旋中決戰,然后找機會再殺回蘇區去。
這很有第二次反圍剿的法子。
但李德壓根就聽不進去,他就感覺之前紅六軍團就走過西進的路子。
紅六軍團能有多少人?幾千而已!紅六軍團能過去,他就感覺咱這八萬來人還有過不去的時候?過了這地方就可以和紅六軍團匯合了。
了解歷史的人,其實都知道,紅六軍團是過去了,但付出的代價卻是相當慘痛的,過去是過去了,但都快打沒了。
而且紅六軍團當時出發的時候,國民黨就不知道,咱會打這里走,畢竟這就是一塊絕地嗎?所以紅六軍團有那么個出奇招的意思在里頭,打了敵人一個措手不及。
您看就算是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咱的損失也是很大的。
所以在國民黨看來,既然你之前走過了,那么保不齊你還要走一遍,也就是說國民黨對這一區域進行了防備。咱要是沖進去,這就不是奇招了,而是一頭就撞到了一個口袋里頭了。
那么在歷史上,又發生了什么呢?
咱在道縣這塊,一呆可就是五天,還沒動過窩,而這五天呢?白崇禧給紅軍留出了一條桂北走廊。
嘛意思呢?讓咱紅軍從這條走廊趕緊的離開,他不想和咱戰斗。
因為蔣介石的算盤可精明著呢?他不僅要消滅咱,還打算借著咱的手消滅各個新軍閥的部隊。咱要是和白崇禧的桂軍打起來了,白崇禧損失就大了,而且要是咱進入白崇禧的地盤,蔣介石尾隨進去,其結果就是蔣介石的軍隊不會那么容易的走。
所以基于這兩點原因,白崇禧留出了一條桂北走廊,讓咱安全的通過。
結果一連五天,咱就一直在道縣,就沒動過。
白崇禧沒等到咱通過的消息,到是接到了蔣介石發來的怒斥,他要是在這么干,蔣介石要發狠的了。
于是桂北走廊關閉了,而李德的這個行為,讓咱付出了五萬多人代價。
于是我們就看到了歷史上的湘江戰役。
本來我們已經拿到了湘江渡口,只要人過去了,咱就可以順利的通過了。
但軍委縱隊七十公里的路,居然用了四天的時間,一個晝夜就能走完的路程用了四天的時間,沒法子帶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而在這四天里,防守的部隊,每分鐘都有人犧牲,這就無形加大了傷亡數量。
打江西出來咱有八萬多人,在這里咱就損失了五萬多人。
在這段時間里,我們不僅失去了很多戰士,很多指揮員也犧牲了,他們就是為了保護這條生命通道,等著李德帶領的軍委縱隊安全通過。
萬幸的是,在他們的堅持和犧牲下,渡口一直在咱手里,軍委縱隊也安全的通過了。
當第八軍團趕到時候,渡口上的浮橋已經被國民黨的飛機炸斷了,大家伙沒法子只能跳入江水游泳過去。
也是巧了,那會正是湘江的枯水期,還是能游過去的。
而第八軍團出發的時候,還有一萬一千多人,成功渡江過去也只有不到一千人了。
最后渡過江的部隊是少共國際師,咱還有一支沒能渡過的部隊就是三十四師。
因為三十四師是殿后的最后一個師,當其他部隊都渡過湘江之后,三十四師面對的是四面八方撲過來的敵人,而這個時間點上他們離著渡口還有七十五公里的距離,他們已經成為一支孤軍,至于突圍?他們沒有成功。
師長陳樹湘因為腹部重傷昏迷被抓,國民黨用擔架將他押往長沙受審。
而陳樹湘醒來之后,把手伸到傷口里,扯斷了腸子犧牲了。
犧牲后的陳樹湘被湘軍砍了頭,頭顱掛在了長沙城下。
而渡過湘江之后,咱的部隊也就剩下三萬多人了。于是在遵義會議上,李德博古交出了軍事指揮權,咱中央紅軍這才開始走上了一條全新的路程。
而在遵義這塊,咱進行了一次招兵,兵力達到了三萬七千人。
之后,咱就北上入川了。而紅五軍團作為殿后的部隊擊潰了郭勛祺的四個團。
但這個郭勛祺還死咬著不放,于是在后邊爆發了土城戰役。
其實郭勛祺之所以敢尾隨著咬上了,是因為他得到了補充手里頭已經有了六個團的兵力,這個消息,咱是不知道的。
于是這一戰咱損失了四千多人,而郭勛祺損失了差不多四千人吧!
川軍的援軍再遲一點的話,咱就可以一口將郭勛祺給吃掉了,很可惜啊!
接下來,咱就開始一渡赤水。
那么在一渡赤水之前,咱紅軍進行了一次改編,目的是減少指揮機構,讓命令傳達的更加清晰和直接。
這叫扎西改編。在扎西改編的過程中,咱又招兵三千多人,所以這個時候咱差不多有三萬人吧!
整編的時候,一軍團縮編為六個團,而九軍團直接縮編成了三個大一點的營,三軍團縮編為四個團,五軍團更是縮編為三個團。
一渡赤水完畢,這就是二渡赤水,二戰遵義。
在整個戰役過程中,咱損失了三千多人,但俘虜了敵人三千多人。
當時經過咱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有兩千五百多俘虜加入了咱紅軍的部隊。
總體相差不大吧!甚至在茅臺戰役結束之后,進入三渡赤水,最后四渡赤水之后,咱的紅軍一直都保持著三萬來人的水平。
中間咱就不說了,直到草地分兵的時候,咱中央紅軍還一萬四千多人。
過草地很苦的,別的不說就說三軍團,在走出草地的最后一天,七百多人肩膀靠著肩膀,背靠著背凍餓而死。
過了草地,一軍團有四千來人,三軍團三千來人,軍委縱隊兩千來人,五軍團不到三千人,九軍團差不多有兩千多人。
臘子口一戰結束之后,經過哈達鋪改編,一軍團有三千五百人,三軍團也就三千人,中央縱隊有兩千。
前后對比數據差別不大,為什么要提這一茬子呢?因為咱在六盤山下喝水解渴的時候,水被下了毒,咱三百多名戰士就犧牲在了哪里。
當到達陜北之后,一軍團,三軍團和中央縱隊就剩下七千二百多人。
就這,咱還在吳起鎮殲滅東北軍的一個騎兵團,打跑兩個團,這一戰咱損失了六百多人,但同時俘虜了七百多人。
咋說呢?一路上走過來,咱不僅也招過兵,還有很多俘虜加入了咱紅軍。
其實在整個紅軍時期,俘虜是咱一個兵力上很重要的一個來源。
在那個最艱苦的時期里頭,他們能夠加入,足可以說明我們紅軍的魅力,我們不是為了自己或者某一個人打仗,我們是為了這個國家和民族在打仗,紅軍贏得很多人的支持,哪怕犧牲,也愿意走到底。
大浪淘沙,誰才是金?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