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首選法學!當然,這是按照一般女孩子的優劣,性格,以及以后的就業前景來說的。
一般情況下是這樣的。但是,大部分的女生都會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般。然后,最后選擇了聽起來更高大上的經濟學、金融學、財政學,甚至是會計學,何其悲哀!
不能說這些專業就不好。只是說,不適合大部分的女孩子!
首先是難學!無論是經濟學、金融學還是財政學,就不說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這些需要整體的思維概念了。就光高數這一項,就讓很多女生吃力費勁了!
本人財經大學畢業,西方經濟學,統計學,會計這些財經類專業基本都學過。沒有說女生不能學這些的意思,但是看著班里幾十個女生,大學期間,把所有的精力和青春都耗在了那些,一畢業就不一定能用上的概念,經濟假設,已經微積分等高等數學上。
真的是,沒必要!女生,也是可以學好的。但是,班里的前幾名,都是男生。在這些方面,確實男女的先天優勢也好,后天努力也罷。卻是沒必要把整整4年的青春,耗在在這上面。
然后是就業!無論是經濟學、財政學,還是金融學。本科畢業,說實話,是很難就業的。就是說,你本科階段,這些專業也就學了個皮毛而已。這些專業,真的研究出來成績了,厲害了,那你不用去工作。炒股,期貨啥的都能賺個盆滿缽滿。
但是,有幾個人能做到呢?不分男女,真學通,弄懂,至少也要到博士階段了。那說實話,性價比是很低的。你要考博的話,不論什么專業,博士畢業,都不愁就業了。
最后是前景!你就業都不好就業,還談什么前景呢?就算就業了,去的也都是銀行、證券、金融機構。就是所謂的“金領”了!要知道,之前進銀行,那絕對可以。哪怕進個保險公司,工資都高。但是,現在呢?基本沒有什么前景啊!
銀行的柜員,前景在哪里?金領的高管,混到什么時候能當上呢?而且,即使當上了高管,那個壓力,那個競爭力,又是不是符合女孩子呢?
所以,我們推薦學“法學”!當然,天才的女生請忽略!我們這里是給百分之80左右的一般女生提的建議。那就是學法學,法學也難學。但基本還是文科的范疇,只不過是法條難記罷了。
不存在,微積分也好,微觀經濟學也好,理解不了,或者不接地氣的情況!而且,法學畢業,基本本科就能就業了。當然了,法學的難點在司法考試。
司法考試,把很大一部分人給嚇住了。其實,沒那么難的。為什么一直說,司法考試是最難的考試?因為,很多不是學法律的,也在那考。通過率自然就低,通過率一低,表面上的淘汰率就高了。
哪怕你沒有通過司法考試,很多崗位也是可以考的。律師,公司法務這些就不說了。就光公務員考試,公檢法司,你去算一下,都多少人!可以說,每年都是大量的招人!不僅公檢法司招法學專業的人,其他各個單位,都招法學專業的人啊!
銀行不招嗎?金融機構不招嗎?招啊!幾乎每個單位都招!所以,學法律,基本上就業是沒有門檻的。而且,司法改革之后,員額法官的工資是公務員的1.5倍哦!
即使當不了員額法官,司法行政人員的工資也是要比公務員高30%的。這還不說,實際的權力,待遇啥的。你進銀行當柜員,那是服務上帝。
你在法院,你自己想吧。這個獲得感,榮譽感,成就感,絕對是不一樣的。當然了,這些只是附帶!生活中,誰能離開法律?至于說什么基層人少案多啥玩意兒的,作為一個曾在法院呆過5年的過來人,我只想問你一句:你見有幾個法官辭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