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原因已經有人回答的很多了,那么我就來說說利比亞如今的現狀吧。
2011年,利比亞內戰爆發,西方國家和利比亞人民一道,推翻了以卡扎菲為首的政權,結束了卡扎菲對利比亞42年的統治。自從卡扎菲倒臺后,利比亞各地涌現出各種組織團體,他們一般都有著自己的武裝力量,其中大多數都是由當地老百姓所組成的民兵武裝團體。他們依靠忠誠于自己的武裝民兵來執行安全和軍事任務。在文件上,民兵是內政部的一部分,但實際上他們遵循自己的指揮系統。
其中包括由聯合國支持的“民族和解政府”(GNA), 也一直在爭取對利比亞的控制權。擁有埃及和阿聯酋支持的哈夫塔(Haftar)則控制了利比亞東部的大部分地區,并與托克魯克政府相一致。他們對利比亞其他民兵進行了幾次血腥襲擊。
如此多的組織都想在戰亂的利比亞中占有屬于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從而導致如今的利比亞暴力事件頻繁發生,甚至到了有罪而不能罰的程度。大量的武器裝備流落民間,人人都有武器用以自衛。而別有用心的利比亞人們則用武器專干一些搶劫偷盜的事情,最主要的是,沒人管。
政府的權力薄弱。它沒有執行法治的權力。國際公認的政府和未被承認的政府都沒有自己的控制力量,這是自2011年以來所有過渡當局的情況。各地頻發的暴力事件也使政府無瑕顧忌。
據報道這樣的狀況還得需要數年才能逐漸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