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鄉村關中】分享新銳思想,解答實事求是,評論有理有據。洞察社會萬象,打開腦洞天窗,開啟新生思維。
東西南北中,發財在廣東。這是九十年初期響遍全國各地的口號。而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窗口,其珠江三角洲優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量勞動密集型的外資企業入駐。而其中的東莞更是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搶緊社會發展機遇,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我是【鄉村關中】,職業農民,農技從業者,“三農”問題民間觀察員。這時,大量工廠涌入,多以勞動密集型的“三來一補”企業為主,大多都是單純的加工業,這種企業的特點本身技術含量不高,只要稍加培訓,就可以進行操作生產,很符合當時農民工的務工需求,而且勞動力資源十分豐富。
與此同時,全國其他地方還沒開放,或者正處開放階段,全國無數的農民工都涌入廣東,可以想像,那么龐大的農民工數量集聚而來,可見東莞的吸引力有多么厲害。而近年來,東莞的用工優勢喪失,這有這座城市的原因,也有內地發展的原因,【鄉村關中】曾是東莞農民工龐大隊伍中的一員,說說自身多年的經歷,并回答題主的問題:
第一,農民工非常適合東莞加工業用工需求。
來東莞務工的農民都沒有企業工作技能,進廠打工就是白紙一張,這些農民工突然洗腳上岸變成產業工人,其興奮程度可想而知!重要的是在工廠打工,可以每月領取工資,這不管怎么說,都比自己在家鄉種地收入高,因此,農民非常珍惜工作機會,只要用人單位稍加培訓,這些沒有技術含量的工種都農民工都可操作。
第二,東莞吸引著無數農民工實現發財夢。
過去東莞的企業招工,招一兩個人起碼有五六百人前來應聘,一些待遇稍好的工廠,只要內部傳出招工消息,許許多多的農民工凌晨就守在工廠門口,以求得好運氣找到工作;而許多農民工通過工廠熟人,拿出一兩千元(那時每月工作30天,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才600元左右)買通工廠的人事以求進廠,有些農民工拿再多錢天天守在工廠門口,天天在工業區找工作,歷經大半年都無法找到工作,這都不是新聞。可見,東莞有多么大的吸引力。據報道,原本是廣東一個縣的東莞只用兩三年的時間,就發展成為具有千萬人口的城市。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口”紅利。
第三,東莞未能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到東莞打工的人都知道,東莞對待農民工在社會保障,在人文關懷,人身安全等方面很不完善。在東莞任何一條大街,你隨時都可能會被收留,罰款、遣送,各個工業區里一教九流污七八糟的事隨時都會纏上你……總之,在任何工業區的任何地點,隨時都會被鬼纏身,但是,她還是也吸收著全國各地源源不斷的農民工爭先恐后投奔而來。
第四,東莞對待農民工不重視。
到東莞找過工作的人,在工廠里打工的人,沒有自尊和尊嚴,即使你老老實實地干活,隨時都有可能都會失業,那么你面臨的是天黑去向哪里,向哪里去?想哭又怕哭聲招來各種潛在危害。至今我都沒有弄明白,人民公仆為什么不把農民工當人看?為什么不給農民工安全感?實事求是的說,東莞對農民工不重視。
第五,農民工可選擇打工的地方增多。
樹挪死,人挪活。隨著內地發展,農民工大多都不會出來,或者選擇其他城市打工。這時,內地經濟也開始發展,與其在東莞一月掙800元,也不如在家里掙500元。同時,其他城市用工需求增多,農民工可選擇打工的地方增多,于是,他們就選擇離東莞。
第六,勞動密集型企業轉移東南亞。
內地經濟的發展,大批農民工返鄉,或去其城市務工,用工單位感受到用工壓力,招工變難,農民工對工資的要求越來越高,原本工人每月500~600元,現在要5000~6000元。人工價格攀升,物價飛漲,本來依靠掙取加工費的企業壓力無限增大,將工廠搬遷到東南亞一帶人工和社會成本低的國家,這樣一方面是工人要求工資高,二是用人單位數量減少,三是留下的企業壓縮成本,四是缺乏人文關愛,五是農民工的工作環境和社會保障無法根本扭轉,從而進一步導致農民工流失。
第七,自身提出“騰籠換鳥”轉型升級。
面對這種問題,地方提出“騰籠換鳥”轉型升級,就是用現在的管理方式讓企業增加自主品牌建設,增加自主市場競爭能力,改變過去單純依靠掙取加工費的發展模式,但這些企業哪有能力自主研發,哪有能力建設自主品牌呢?一些搞研究的企業看到東莞完備的產業鏈相繼尋找發展良機,但這些企業用人需高學歷、高技能的人才,農民工越來越少也在情理之中。
第八,用工優勢已變得越來越弱。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民工選擇工資高的工作,過去不管企業給農民工發放多少工資,農民工都爭先恐后進廠,而現在發生根本變化。況且,現在東莞的基本工資放在全國都沒有任何優勢,加之不重視農民工,基本權益保障不夠。很多外資企業為了適應市場競爭將工廠遷移至人力成本低的地方,這就導致了在東莞打工的人越來越少。歸根結底,東莞的務工綜合環境不好,昔日的用工優勢早已喪失。
總之,東莞的社會管理和企業特點決定了打工的農民工越來越少。因為東莞的企業大多都是外資企業,產品技術含量不高,利潤點也低,隨著企業運營成本的增加,無利可圖,或者得虧本,他們還愿意呆在下去嗎?如果工人掙不到錢,或者掙得還沒有在老家多,他們還會選擇留下嗎?其實,它的人多人少,或者人都上哪兒去了,不是我們所能關心的了。只是,東莞再不關愛農民工,再不保障農民工的權益,那她的吸引力只能越來越弱……
網友朋友們,你們對這個問題還有何高見?我在下面留言評論區恭候。
喜歡【鄉村關中】請點擊右上角紅色【關注】,在下方評論區評論+點贊+關注+收藏+轉發,我創作更多優質“三農”資訊分享朋友,敬請關注。(文字原創,圖源網絡,侵權必刪)
本問答權屬【鄉村關中】,未經允許,嚴禁轉載。
本題作答:職業農民、農技培訓師“三農”問題民間觀察員基哥。
本題責編:【鄉村關中】團隊二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