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有三萬塊錢,不想打工了?弄個三輪,別弄電動的,就人力的那種,躉點蔬菜或者水果,去小市場或者馬路邊出地攤,或者置辦一個簡易的煎餅鍋,去賣煎餅。可以晚上賣,否則綜合執法的會管你。晚上賣,在鬧市區,一直賣到下半夜,一天能有二百甚至三百的收入,去掉陰天下雨天,每個月估計能有七八千的收入。賣菜或者水果,看哪種蔬菜或者水果暢銷就上哪種,也可以守著小區的出口,應該賣的不錯。這樣奮斗五左右年,別亂花錢,有錢盡可能攢著,估計可以攢二三十萬。
這一階段屬于革命初創階段,你就別怕苦,也別怕丟面子,也別浪費,要有目的的攢錢,把生活純消費的費用壓縮到最低水平。穿的破破爛爛也沒事,你心中懷揣這大理想呢,你的精神世界是充實而強大的。
然后,你可以利用這二三十萬開一個小吃部。那種粥屋或者板面或者羊湯館。人人離不開吃,一頓飯吃下來又花不了多少錢,應該有顧客。忙不過來就雇人,一個兩個都行,不用太多。店面地段既要有人口流動,又不能房租太貴。你主要靠貨真價實拉住顧客,不用太在意一次掙他多少錢,關鍵是有回頭客。也不要太在乎控制成本而偷工減料,誰都不傻,不好吃沒人來。有顧客,你才能賺到錢。小吃做的好,一天毛收入一千是可以達到的。我有個朋友,做板面的,租的就是我的商鋪,房租每年四萬,每次交房租,他都特別積極,總是提前就給我。看樣子,我估計,一天一千的毛利是有的。這樣下去,過幾年,一百萬能攢下不?當然平時自己也會有消費,買衣服,供學生,養老人,甚至買房子。但是你可以多干幾年,不斷改善經營,可以不斷推出新的飯菜品種,人需要不斷學習,可以有時間多去別人店里看看,也體會一下,看看別人的優缺點。人往往是給別人容易挑出毛病。然后,都用來改善自己的經營。
做生意這種事,必須不斷進步,不斷與時俱進,思想稍微懈怠一下,你的收入就可能走下坡路。
也不能總是弄小吃店,只要有了富裕錢,你可以做其他的生意,既要有魄力,又要有智慧,防止出現嚴重失誤,否則會前功盡棄。投資可以有一部分是穩妥的,有一部分是有點冒險的。但是一定記著不做違法犯罪的事,違法犯罪的事最不合算。掙再多的錢也會瞬間消失,讓你的財富一夜歸零。
我們這里有買商鋪的,有買工程車的,也有開大點的飯店的,也有開洗浴的,也有開淘寶店的,不論做什么,我看都得內行才行,單獨投資很難有豐厚的回報。這個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來。做生意不見得人人都能做大做強,但是不努力發展肯定不行。總有一些人幾乎是白手起家就可以做到挺高程度的。我老婆的弟弟,純農民,后來學了開車。開始開吊車,那種輪式吊車,工資還可以,逐漸攢錢,然后貸款自己買了一個16噸的。2002年開始,一天可以掙兩千,當時算很可以了。干了幾年,迅速積累的資金,不斷擴張業務,或買新車,或收購了那些別人經營不善的吊車,從8噸到500噸的,大大小小發展到十幾輛。一邊還貸款一邊努力發展。那幾年最好的時候每年都有幾百萬收入。后來吊裝業務走向低潮的時候,他又陸續投資了兩個加油站,買了商鋪,銀行理財。現在也算幾千萬身價了。他能發展起來,我看主要是選擇的行業正好比較暴利,抓住了機會。還有做事仔細認真。有一次我去工地,看他監督200噸的車吊裝橋板。他就站在車附近,不錯眼珠的盯著司機和整個車的操作,疲勞了還時不時的往眼上抹清涼油。當然他也不是每次都這么監督著,我想那次可能算風險比較大吧,因為吊車站的那個地方地基不太牢固。另外做生意人品也非常重要,小舅子向來不亂花一分錢,沒什么不良嗜好,偶爾喝酒,不吸煙。沒事就做家務,陪老婆遛彎鍛煉身體。
我還一個朋友開旅館的,也比較不錯。一次投入,平時也就是洗洗涮涮,打掃一下房間,雇一個服務員就可以管理好幾個房間。這個行業只是房子是個問題,你或者有自己的房子,或者租的房子不能太貴,房子不好還需要裝修,置辦各種用品,一次性投入也不少。但是開起來的話利潤應該不低。入住率少一半就能賺錢。
還要記著,自己做生意,不要忘了交社保醫保,防止老了有大的生活風險。我認為,人越來歲數越大,有些投資看起來回報小,但是很關鍵。只要是單獨靠投資就能穩妥掙錢的,不用自己親自去干的,這都是好投資。人總有一天會失去勞動能力,那時候吃自己年輕時的衍生出來的財富不是挺好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