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古時候古人是沒有“化學成分”之說的,“神龍嘗百草”,嘗的是啥?當然是味。
古人的舌頭和今人舌頭一樣,有很豐富的味覺器官。而食物都是有味的,百草(植物)也是有味的,“酸甜苦辣麻咸”都能通過“味覺器官”而分辯出來。而我們的鼻子,其實也能辯味的,雖然說沒有狗鼻子那么靈敏,一般的氣味也是能分辯的,放鼻下嗅一嗅是香丶是臭丶有無刺鼻味都是能鑒別的。
通過對食物丶藥用植物丶礦物等等辯味就歸納出了傳統中藥“五味”即“酸甘辛苦咸”了。又在味之基礎上,通過味的歸類,歸納出“四氣”,即“寒熱溫涼”。
那么,食物丶藥物為什么有味呢?而且有些藥物不僅只一味,而是兩味丶多味。那么“味”的本質道底是什么?頭條讀者想想看?
柑橘是甜的,略帶酸;苦瓜丶苦筍是苦的;花椒是麻的丶辣椒是辛的,鹽是咸的;有的植物有香氣;有的有臭氣,有的刺鼻,這都是為什么想想看?
現在我告訴大家:味的本質就是其藥物中所含的主要“化學成分”或“化學物質。
比如,“柑橘”含糖越高也越甜,含糖不足(不成熟,或日照不好)也越酸。這充分說明,柑橘中不僅含糖,也含酸類物質,比如“維生素”類化學物質就是酸的。不信你去藥店買瓶“維生素C片”親自嘗嘗是不是酸的,這就是實踐出真知。我說的不算,你自己去嘗一嘗。這也是為什么“口腔潰瘍”吃柑橘就可以了,補充維生素C即可治療口腔潰瘍。
我們吃的“小麥”丶“大米”丶“玉米”其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俗稱“淀粉”,也叫“多糖”;谷蛋白和少量維生素A丶C等化學物質。而“碳水化合物”丶“谷蛋白”都是提供高熱量的食物,進了食能量丶體能得到補充,倍感精神充沛丶力量倍增。這就是其“性”主升“溫熱”。
“魚腥草”有魚腥味,是其草中含“揮發油”性物質。其它有氣味的植物丶動物丶礦物,都是含有揮發性物質。魚腥草通過“蒸留”技術即可把“魚腥草揮發油”提取出來制成藥物,這就是現代制藥工業。
而一些帶苦味的含“生物堿”丶“善食纖維”類食物,提供的熱量少,而消化這類食物反而消耗機體能量,相較而言其性主降,即“寒涼”。看看,這不就有藥物的“性”了么。
所以,“性味”的本質,都是其藥物中主要化學物質表現的“現象”,本質上都是其藥物成分的“物理”丶“化學”性。
古人沒有這些認識,也沒這些技術,當然只能憑經驗。
通過我以上分析,我們有什么理由否定藥物的“化學成分”?有什么理由堅持分“中藥”丶“西藥”這種迂腐丶無知的觀念?放著先進的知識丶技術不用,非要去守一些陳舊落后的東西,那你就去守吧,別人不會跟著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