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資深秦粉,我試回答這個問題,不是正史所載,是我自已的觀點,大家可以批評指正 。
其一,老秦人是指的那部分群體?老秦人主要是指秦國立國之初時的贏族、孟族、西族、白族等其它十多個老世族,還有部分歸化的戎人,這部分人口就三百萬左右。老秦人主要居住在雍城、櫟陽、隴西、關中等秦國西部地區(qū)。商鞅變法后,秦國從三晉招來了百萬農民,以后各代君主都在從其它國家引進人口。這些六國過來的人在秦始皇時約有1000萬人左右。形成的傳統(tǒng)是老秦人打仗,新國人耕地。百年來的大戰(zhàn),老秦人消耗了很多,人口基數(shù)已下降。
其二、秦國最后的兩支精兵去向。北軍30萬是蒙恬將軍帶領的,在云中郡修長城御匈奴,這部人大部分是老秦人,但是扶蘇與蒙恬自殺后,這支軍隊除王離帶了5萬人(弓弩營)回來外,其余的全部就地解散了。是誰解散的呢?自然是趙高與李斯了,這支軍隊忠于蒙恬和扶蘇,他們的存在是對胡亥政權的威脅。南軍約50萬,是贏政挑選的老秦人鎮(zhèn)守南中國的,也有贏政給將軍趙佗下的死命令,中原有變,關閉馳道,確保南中國化入中原而不被越化。都說贏政滅六國后,把六國后宮全部占為已有,其實這些女子多數(shù)派去了嶺南,跟老秦人結婚,成家立業(yè),在嶺南扎根了。所以中原大地反秦之時,趙佗果斷關閉馳道,在嶺南自立為王,安撫百越,真正把嶺南化入了中國,到漢武帝時,趙佗后代歸附漢朝。
其三、自古惡政無精兵。贏政雖然嚴柯,但是做的事卻是為了華夏一族,并不是為了自已私欲。修長城是為了抵御匈奴,這個活贏政做了,后代享福了;全國修直道,是為了加強各地方的溝通與交流,加強中央集權,這個活贏政做了,后代享福了;修靈渠的目的不用我說,反正不是為了贏政游江南坐龍舟的。贏政求之過急,使用民力過甚,但是他的氣場在那里擺著,沒有人敢反。但是胡亥一個小孩子,沒有什么權威,繼位后沒有做什么好事,這與天下百姓希望扶蘇繼位休養(yǎng)生息的愿意相違背。因此天下起義,百姓響應,老秦人一是沒有多少了,二是沒有心思為惡政出力。如果贏政還在,或者扶蘇在位,老秦人是會為之血戰(zhàn)的,但是也不會有起義。
其四、老秦人的血早就流干了。征六國統(tǒng)一天下,死了多少老秦人?國家統(tǒng)一后,北伐匈奴,南征百越,又死了多少老秦人?秦皇用老秦人的血給漢朝奠定了四百年江山,給華夏一族提供了廣闊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