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女兒是在編教師嗎?不是在編的就建議辭職,在編的就建議堅持。做小學語文教師可能有三個辛苦點,一是教小學,工作量較大(比中學工作量大),較辛苦;二是教語文,較難備課,常改學生作文,投入較多,較辛苦;三是年輕教師需當班主任,當中壯年時,就有很多不當班主任的了。教師工作辛苦,但社會很多工作更辛苦,只是辛苦的形式不同。競爭激烈,如果是在編,準保辭職后找到的下份工作就更好?!
論教師待遇,關鍵要看是公辦教師,還是非公辦教師,這就像警察與輔警的差別。公辦教師領的是國家“俸祿”,財政全額撥款,旱澇保收。由于各地經濟水平不同,講具體月入數無多大意義,但不管在何地,公辦教師待遇在當地(強調在當地生活,在當地比較)可達中等或偏上水平,退休金往往是當地國企的2、3倍。現在講工資是個混亂概念,除工資外按政策必有其它補貼,如班主任補貼、課時補貼、鄉村教師專項補貼(不少省市已達人均月超1千元)、績效等。只講工資不講補貼的,是在耍欺騙。公辦教師職業特點:工作穩定+當地中等或偏上待遇+職稱晉升+寒暑假+較高退休金+……。如果你是公辦教師,覺得月入數少,日子難過,則當地更多的人日子更難過,還有試問當地非公辦教師怎過活?經過這次疫情,更知公辦教師在編身份是一種無形資產。
論教師招聘,只要是招公辦教師,除偏僻鄉村外,報考都暴滿,且需教師資格證和專業對口,以致不少人欲報無門。公辦教師不是你想當就能當的,社會有的人考不上公辦教師就要說酸葡萄話。公辦教師是辭職率最低的職業之一,不信的,多去周邊了解、比較。非公辦教師狀況就另當別論。
公辦教師無需將職業自我抬高到天上去,也無需自貶到塵埃里;無需自大,也無需自卑;且教且珍惜,難忍可辭職!少了某一人,大有后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