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你這個問題有意思啊,我的經歷,只不過角色反過來,我就是那位很討厭“你”的上司。
我曾經在一家度假村擔任運營總監,有一位女經理,簡直讓我討厭的要命,愛恨交加吧,我入職時,她已在那里工作了N年。愛的原因,是她對度假村非常了解,各路客戶關系維護的不錯,恨的原因,是她大大咧咧,忘性大,特別一忙起來容易丟三落四,不僅是內部工作上交待的事情容易忘記,連客戶的事項也經常出錯,還好吧,只要沒有大的影響,很多老客戶也不跟她計較。但有一次,我就差一點要跟老板建議辭退她,那次一個單位要接待一批比較重要的客人,安排在度假村開會和吃住,當時,我們特意開會對接待工作做了細致安排,會務、住宿和用餐、休閑等細節特別強調,但后來在用餐時,對方的接待負責人很不滿,跑到辦公室大發脾氣,原來她早前特意和女經理強調過,有一桌客戶是廣東人,不要辣,多加個海鮮湯,而這位女經理忘記在內部的接待單上標注,也沒有跟廚房交待,幸好在上菜前,對方負責人到現場查看菜單,發現了問題,我趕緊道歉,并安排廚房調整。
事后,我在會上狠批的女經理哭起來,會后跟老板溝通,再這樣會嚴重影響工作,想撤換她,不料,老板說她是二股東的侄女!這下不僅不能撤,調崗都不能調,老板說他跟女經理溝通一下。后來,女經理找到我,低著頭邊哭邊說,對不起,保證以后不會出現這種錯誤了,我沒作聲,她看了我一眼接著說,如果再出現,我認重罰。天啦,這種原始錯誤還想出現嗎,罰是事小,影響度假村服務形象豈是罰一下能彌補的!
沒辦法,見女經理楚楚可憐的樣子,我憐香惜玉了,再說,雖然她此前屢改屢錯,但畢竟態度誠懇,又有強大的股東背景,我只能要求她以后除了首次和客戶溝通好細節要求外,必須在客戶正式入駐前一天,再和客戶確認一遍,另外,她的每一個工作安排都要提前給我審核把關(只能是我多辛苦點),當然,除了這些,為了提升她的工作能力,也增加了各種培訓,此后,她的工作有很大改觀,慢慢的,我不僅不“恨”她,她還成了我的一名好助手。
小結,我覺得這位女經理有幾點好的地方:
一、當然是她的股東叔叔,不然,我剛入職那段真的要給她調崗;
二、態度真誠,敢于承擔責任,也不會耍什么心眼;
三、工作很投入,經常忙的滿頭大汗,加班什么的沒有怨言;
四、為了工作改善,愿意接受培訓學習,雖然由于文化素質不高學習的吃力,但還是很上進;
五、最后一點就是,溝通能力還是不錯的,熟悉之后,會適時拍拍我的“馬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