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好的孩子都是相似的,學習不好的孩子各有各的原因。
題主提到的這個現(xiàn)象我也遇到過。
有一年帶來一個普通班,普通班里的學生,相對來說沒有重點班的學生基礎好,習慣好,學習成績好。當然多多少少有些孩子是有些毛病的。這些毛病實際上絕大部分來自于家庭,來自于家長。到了高中階段還有這些毛病,說明這些毛病根深蒂固時間比較長了,要改正起來是相當難的。
把這些習慣好的孩子,習慣壞的孩子放到一起,把這些學習好的孩子,學習差的學生放到一起,把這些守紀律的孩子和搗亂秩序的孩子放在一起,結果讓那些好孩子受到了不良影響,上課秩序也不能維持的非常好,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于是家長提意見提要求,家長委員會提意見,提要求,希望學校能夠尊重實際情況,能夠按照教育規(guī)律辦事,要像孔子一樣,因材施教,分類推進。
于是調(diào)查研究了一下,根據(jù)孩子們的現(xiàn)狀,根據(jù)孩子們的自愿把孩子們分成了好幾個班。比如有體育班,主要目標是考體育院校。比如有藝術班,主要目標是考美術院校,音樂院校,還有其他一些藝術院校。剩下來的有文化課班,文化課班,又分成精英班和普通班。精英班的孩子們是經(jīng)過考試以后選拔上去的。普通班的孩子也是經(jīng)過考試以后淘汰下來的。
有些老師給精英班代課,這些老師一般都是年輕有為的,身體比較好的,負責任的,能夠從早上6點一直跟到晚上11點的。這些老師們的確非常辛苦,有些黑頭發(fā)變成了白頭發(fā),有些頭發(fā)掉的都沒有幾根了,頭頂都禿的閃光了。這些老師陪著精英班的學霸們加班加點學習,早上有早自習,中午有午自習,晚上有4個自習,一直能學到深夜學習,效果非常好,紀律非常好,學習成績突飛猛進,提升很快,家長特別滿意。
有些老師給普通班代課,普通班實際上就是我們所說的慢班,這些學生整體來說基礎比較差,學習成績不是很好,而且習慣不太好,大部分是不喜歡學習甚至有些厭學,小部分紀律觀念比較差,也不太有生活常識,不太尊重別人需要提升的地方特別多。剛剛分完班,有些普通班的家長不高興打電話找上級領導啊,直接找上級部門呀,要求把自己的孩子放到精英班呀。但是最終還是平靜了下來。因為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樣子,有些家長是不知道的,家長不喜歡學習家長討厭學習,家長甚至無形中還討厭老師把這一種不良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中遺傳給了孩子,讓孩子也討厭,學校討厭老師討厭學習,這些都是莫名其妙的事情,老師也無法理解家長和孩子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孩子的紀律觀念比較差,孩子比較驕傲,比較無知,比較盲目,比較自大,比較淺薄,不太喜歡學習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都比較差,在學校根本不能適應緊張的學校學習,生活自然遲早會被淘汰掉的。經(jīng)常違紀的記錄特別多,考試總是墊底,家長看到了考試記錄,看到了違紀記錄,最后也就啞口無言了,也就無可奈何的接受了這個現(xiàn)實。普通班的老師也是精心盡力,學生愿意起早了,6:00就可以陪著學生愿意睡,晚了晚上11點也陪著看學生的狀況。把重點放在學生的紀律的維持上,學生的愛好的培養(yǎng)上,學生的思想工作的轉變上。結果這些孩子們也有了比較好的成績,壞習慣改了不少,好像有了一點點自知之明了。
最終高考一結束學習好的學習差的都走了,學習好多的同學,走了985 211和其他的一些大學的居多,學習差的習慣差的,一般走了單招和大專,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職業(yè)技術學院,這也是不錯的結果了,他們都是人才,他們是祖國的接班人和建設者。
孩子的好的習慣,孩子的好的品質,一般是家庭給培養(yǎng)出來的家長給培養(yǎng)出來的,應該感謝家長,讓他們的孩子形成了守紀律的習慣,尊重人的習慣,服從的習慣,愛學習的習慣。
也很理解有一些家長自身沒有學多少東西,也比較討厭讀書,對孩子也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也不懂得教育常識,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又被耽誤了。當然這個耽誤指的是學習成績方面受到不良影響。其他方面都沒有什么關系,孩子來到世界上肯定有自己的飯吃,肯定有自己的活干,這個不用發(fā)愁的。也不可能所有的學生都考上大學呀,這些習慣不好的孩子,學習比較差的孩子,后來成為建設者的挺多的,也能成為非常優(yōu)秀的人才。
家長不懂得教學規(guī)律是正常的,家長不懂得教育常識也是正常的,老師直接培養(yǎng)的是孩子,但是要面對家長,有些家長不講道理,是因為他不懂得這些教育道理。老師不批評家長不責怪家長。只希望家長能夠學習,只希望家長能夠進步,只希望家長能夠具有教育常識,只希望家長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成為合格的孩子的第1任教師。
家長不可能都接受學校的建議,家長也不可能都聽老師的意見,家長怎么樣做,也有自己的選擇。老師尊重家長就可以,盡力而為就可以。
當然大部分家長也具有可訴性,他們畢竟是成人,及時學習比較差的孩子的家長,及時紀律特別差的孩子的家長,他們也能聽進去一些道理,只是他們自身不一定接受這些道理,不一定按照這些正確的道理去做事兒。老師盡到自己的職責就行了。
作為一個老師是有資格證的,是有職業(yè)操守的,是有底線的,也是有紅線的,也是一視同仁的,一碗水端平的,尊重家長和學生的,非常愛護學生的,會全心全意為學生負責的。在這一點上好多家長也理解,好多學生也能感受到。教師做到了之后就可以沒有遺憾了,心安理得了。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拉拉雜雜的思考,提供給您參考,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專家批評學者指導,非常感謝閱讀我的感想的朋友們,謝謝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