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例子吧,就是因為這兩年的疫情,讓我賠了將近200萬,在這小城市里面,也算是一下回到解放前吧。下面講一下,疫情是如何讓我損失200萬的。
其實,剛剛退伍回來的時候,我就產生了要自主創業的想法。開過奶茶店、賣過蛋糕,都虧了本。好在我這人就喜歡折騰,心里面也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一邊在火鍋店里面打工,一邊想著賺錢的門路。
很快我發現,原來火鍋這行業是挺賺錢的。關鍵是火鍋的底料,如果能夠學好炒火鍋的底料,那簡直開店就不成問題。于是我買了一條中華煙,拜了廚房的大師傅為師,經過一年多的學習,總算入了門。
機會很快就來了,我朋友一個地段還不錯的服裝店要轉讓。我趕緊去聯系了下房東,房東表示可以做餐飲,而且,房東的兒子剛好在我另一個朋友那里上學。于是,房東還給我在租金上打了折扣,很快我就自己開了火鍋店。
火鍋店開起來以后,生意還真就非常不錯,尤其是還找來了兩個大美女當門面。另一邊,為了保證質量,通過我自己的不斷鉆營,我也找到了一家小工廠,可以量化的生產火鍋底料配方。
那幾年,網站SEO也正是處于風口浪尖,我也去為自己的店創建了一個自己的官網,然后通過付費推廣的模式,吸引加盟商,收取加盟費。
就在疫情前快過年的時候,我準備了大量海鮮,想要趁著過年大賺一波。結果趕上了疫情,連門都開不了。嗯,海鮮也是非常容易腐爛的,我索性做了順水人情,將海鮮免費送給了周圍的社區人員和醫生護士。就因為海鮮的成本,加上人工水電租金等各種成本,那一次我就元氣大傷,損失了60多萬。
這兩年的疫情,反反復復的,對于餐飲行業而言確實不太友好。但是,再苦不能苦員工!該發的工資、該有的福利、該做好的防疫措施,我可以說是從不推推脫。到了現在,總共里里外外虧了近200萬。
我也不知道未來的路在哪里,我也不知道自己還會堅持多久。但是,我相信,作為一個餐飲人,就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不能靠克扣員工,來節約自己的資本。因為,每一個員工的背后都是一個家庭。都說老板很難,其實員工平常賺的比較少,他們的生活比我們還要難。
當然,我也相信,一切都會變好!只要疫情控制得當,只要每一個人都做好防疫措施,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就會重新挺過來,重新為社會奉獻出我們餐飲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