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講一個身邊發生的故事,就知道老年人需不需要存款,存款的意義是什么了。
筆者認識的一個叔叔是老師,有工作有工資,退休后還有4千多的退休金,但是阿姨沒有工作,生育了兩個兒子。兒子們已成家立業,都有自己的工作,因而算是個幸福的家庭。
退休后,叔叔的工資基本上夠得老兩口用,算是無憂無慮,兒子在他們看來還算是孝順,逢年過節都會來看老兩口。
但是,天有不測風云,這位叔叔突然得了腦溢血故去,留下了阿姨孤苦伶仃的一個人,在處理好叔叔的一切后事后,阿姨領到了一份撫恤金,加上他們以前省吃儉用留下來的一部分資金,一共有二十萬左右。
失去了老伴,也就失去了資金來源,因為阿姨沒有工作,也沒有養老金,有的只是一個月百多元的老年人生活補貼。但是阿姨心善,說以后什么都要靠兒子了,就想把這二十萬元分給兩個兒子,一人一半。這時,她過來征求我的意見,這樣可不可行。我說:阿姨,這是你的養命錢,最好不要分,你先存起來,以備急用之需,況且你自己也沒有什么生活來源,一個月就那百多元的老年人生活補貼。阿姨說:我有兩個兒子啊,他們是我的依靠,我以后就靠他們了,有問題嗎?我說:沒有問題,孝順的孩子對于你這種情況,你給不給錢他都要贍養你,照顧你,不會看在你給不給錢的份上。不孝順的孩子你給再多的錢他還嫌你給的少,這個是有案例的。阿姨,這樣吧,你暫時不用分配這筆錢,等過段時間再說,你看如何?
阿姨聽取了我的建議,暫時沒有把這筆錢分給兩個兒子,而是把它存到了銀行。
半年后,阿姨的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住院將近一個月。住院時叫二個兒子出住院費,個個都找了個很好的理由推脫,只有像個客人一樣久不久到醫院看一下她。阿姨徹底的失望了,動用了那一筆應急款,還請了一個護工來照顧。經過近一個月醫院的精心治療,阿姨慢慢康復了。
阿姨康復回來后,有一天正好碰到我。說:阿強,你的建議讓我明白了老年人手中一定握有存款的重要性,家丑不可外揚,我家里的那點小事就不說了,謝謝你呀,你一個四十歲的人,怎么看得那么明白呢?你是個明白人。
所以,老年朋友,有能力的情況下,手中一定要留有一定的存款,以備急用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