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真的不想回答這個問題,但是看到你提的這個問題在農(nóng)村工作中較為常見,正確的回答和引導不只是可以幫到你,還能幫到基層干部,也能幫到和你一樣為了搬遷猶豫不決的貧困戶。
就你所提的問題,從某種角度來看,你的提問并不完整,你所說的你“不了解政策”這一點,我非常反對,對于沒有享受搬遷政策的人和不是干基層工作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會信,但對于你已經(jīng)認領了又退的這種情況,這話除了你自己相信,享受了搬遷政策和干基層工作的人,沒有一個會相信。
首先,搬遷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從調(diào)查你是否符合搬遷,到你認領搬遷房,中間要簽多少字,你自己心里明白,搬遷對象確認、土地流轉(zhuǎn)協(xié)議、舊房拆除協(xié)議……哪一次不是好幾張表格?甚至多半搬遷戶中,干部沒有磨破嘴皮子,貧困戶才同意搬遷?沒有一戶搬遷戶是早上通知你,下午就能搬的。
然而,在搬遷動員工作中,很多人都抱著一種僥幸心理,搬遷房也要,老家的房子也要,俗話說“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你既要國家花幾十萬為你建房,你又不愿為國家對土地資源的調(diào)控做那么點貢獻,天下哪有那么好的事?國家需要保持18億畝高標準農(nóng)田進行保護,才出臺“易地扶貧搬遷、一戶一宅,就業(yè)安置協(xié)議……等”政策。綜合你退房的原因,無非就是只想占名頭,又不愿騰舊房。
當然,也不否認有不適應搬遷的情況,這類人說白了只是貧困邊緣戶而已,根據(jù)各地對搬遷對象略有差異的情況,有些貧困戶是趕上了國家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這一類人中,家庭人口結(jié)構(gòu)較好,有勞動力,搬不搬都能解決問題,所以這類人從頭開始就一直抱著僥幸心理。
就你的情況,在我身邊也是屢見不鮮,認領了搬遷房卻不愿入住、拒絕拆除舊房,但你要知道,從國家層面就統(tǒng)籌了“搬多少人、騰多少地、解決多少人就業(yè)、實現(xiàn)多少人脫貧……”諸多計劃,而不是你要的時候就去認領,不要了就退回,后悔了又去要搬遷指標。有一種情況可以不在我個人觀點內(nèi),就是當?shù)匕徇w指標未達到且找不到人搬,不然政府換一次指標就要做一大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