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邀請。看到這個問題,首先讓我想到的是童年記憶里對美食的回憶。
那是物資匱乏的年代,能吃飽肚子就不錯了,幾乎沒有什么零食。哪像現在的孩子,30元一斤的枇杷買回來,他也就吃一個,因為好吃的零食太多了。
記得有一年,也是端午節前,家家戶戶包粽子、門上掛艾蒿、泡雄黃酒、煮雞蛋。
那時,還是和外婆在一起生活,父母親在城里上班,到周末才能回來。
外婆沒有粽葉,就找來一塊白布,自己縫制了一個長布口袋。將泡好的酒米一點點裝進去,每隔一段還要放一點花生和紅棗,最后再把袋子口縫好。
然后放進一口大鐵鍋里,用大火燒開,然后再用小火慢煮。煮好后,就讓它在鍋里悶著,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拿出來。
看著晶瑩剔透、散發著大棗與酒米清香的自制粽子,肚子里的小饞蟲早就跑出來了,外婆為我們每人切了一小塊,放上蜂蜜。吃一口,滿嘴都是香甜和粘糯,現在回想起來,還讓人滿口生津。
外婆還給我們每人發一個煮雞蛋,我舍不得吃,就放在口袋里。
中午時分,爸爸媽媽從城里趕回來,帶來了香噴噴的炸油糕和肉粽子。那是我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東西。
特別是那滿口余香的肉粽,讓人回味無窮。父母看著我們吃的那么香甜,他們自己也沒舍得吃一口,全都留給了我們。那時,真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后來,物資越來越豐富,吃得也越來越講究,但再也吃不出當年那種幸福的感覺。
反倒是每次回家,吃母親親自下廚做的飯菜,感覺分外香甜。因為那里融進了母親濃濃的愛,那是世界上任何美味佳肴都無法比擬的。
再后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美味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再向往高檔餐館,不再留戀山珍海味。而是回歸家里,能吃到愛人親手親手烹制的菜肴,哪怕只是一碗醋湯面,也能吃出那份溫暖、那份愛、那份濃濃的幸福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