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通過KUM私信我:“你想調回總部嗎?如果不回可能有麻煩,你的領導讓我問你?!蔽一卦挘骸?strong>他調我回去是假,開除我是真,你不用傳話,這事跟你沒關系,我會找他的?!蔽乙粋€反擊,讓他后悔不已!
原本我駐點在分公司,編織算總部,拿著30多萬的年薪,房子買在城里,開車回家1小時,我調回總部有病吧。
這個領導就是想套路我:
他空降過來,到處找我把柄,結果打聽一圈碰了一鼻子灰,無計可施又不想賠錢,就想調我回總部再借機使壞,他篤定我不會回去,然后以不服從管理為由開除我。
他自以為這是高招,殊不知我也不按套路出牌。
?為何我屬于總部編制,卻在分公司辦公呢?只能說遇到貴人!
原本我在河南分公司上班,經理崗,月薪11k,五險沒金,不交個人所得稅,在分公司工作三年,口碑還不錯,當然這些虛名沒什么卵用,因為在分公司這工資就是天花板。
后來總部空降了一位女商品總監,42歲,姓張,自從張總來了后,迎來一系列改革,當時全國都覺得她是一位干實事的高管。
有天張總給我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總部上班。
最開始是吃驚,接著是開心,最后是猶豫。
吃驚,那是因為我跟張總之間還隔著分總這個層級,這個屬于越級談話;
開心,那是因為去了總部就是升職加薪;
猶豫,那是如果去總部就得背井離鄉,有些事情不能像單身那樣說走就走。
一來不想走,那會小孩剛出生;
二來不能走,父母年齡也大了;
三來不敢走,擔心分總不放人。
從交談中得知,張總是直接繞過分總先跟我談的,盡管我知道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我還是委婉地拒絕了。
大概一個月后,河南的分總跟我聊天:“小湯,你還年輕,一切要向前看,既然總部提供機會,不妨考慮下,畢竟你在分公司的崗位也到了天花板,除非將來你把我取代了,否則按現有的工資體系,很難有提升?!?/p>
我說:“領導,可是我有顧慮,升職加薪固然好,可是……”
分總看出我的心思:“我知道你在顧忌什么,但那些都不是問題,何況以前總部就有外派駐點的先例,建議你跟張總深入聊一聊,可能會有轉機。”
沒想到,張總當晚又來了電話:“小湯,你的事情我跟你們分總有交流過,我們都希望你考慮這個機會,當然你的顧忌我們也考慮到了,要不這樣,你外派駐點在河南分公司,每個月在總部待兩周,去所轄區域出差一周,如果沒出差就可以在分公司駐點辦公,你考慮下再答復我。
那晚我失眠了!
說實話這條件就是單獨為我量身定做的,這樣總部工作也能處理,家里也能顧及到,還可以幫分公司過渡,可我依然下不了決心。
直到我老婆說:“你這時候怎么婆婆媽媽的,男人要以事業為重,真去了外地,等穩定了我帶著孩子一起去。老人是要孝順,但是不趁值錢的時候多賺點錢,他們三病兩痛要錢的時候怎么辦?難道干著急?”
老婆說得也對!
想通了后我直接給張總打電話,同意那個方案,當時我連工資待遇都沒問,還是張總提醒我,試用期工資20K,轉正后25K,試用期半年。
后來總部HRBP聯系我,讓我在分公司先辦理離職,再到總部辦理入職。
分公司跟總部盡管是“父子”關系,但體系還是不一樣,我辦入職時也沒想那多,分公司的工齡清零我也沒計較,誰也不會想到將來會對簿公堂。
計劃趕不上變化,張總被排擠,空降總監盡干缺心眼的事情。
張總在公司勤勤懇懇搞了2年,所有人對她的評價是:能力強,情商高,做實事,可惜生不逢時,老板臨陣換帥也不是第一次了。
隨著新總監到崗,張總被排擠主動離職,臨走的時候,我給她踐行,她不停給我道歉:“說把我坑了!”
我說:“不存在誰坑誰,這恩情我一輩子都記得?!?/p>
張總離開后,接手的新總監是個男的,只能說他就是猴子派過來逗B,笑話開場,笑話收場。
記得他剛來的第一個周末,對部門同事說一起吃個晚飯,當時同事私下議論這新領導人還不錯,結果人家的意思是吃飯一起,飯錢AA。
當時沒把我們笑死!
再后來,他每天像抽風一樣,不論男女,逮著誰就是罵,真想不通一個大男人,嘴巴怎么這么碎。
當然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家也在持續觀望,可是他來了三個多月,每天除了罵我們,就是把自己關在辦公司,閉門造車,真的懷疑這樣的人怎么可能做高管。
果不其然,不到3個月,總部8個同事,走了一半,關鍵每個人走之前都要跟他吵一架,大家只是想出出氣,可別人提了離職,他又假惺惺的挽留,要多惡心多惡心。
總部的同事收拾完,他就開始整我們外派駐點的人。
最開始他有事無事叼我,不管事情對錯,拿起電話就是一頓亂噴,也許他就是想把我罵走,但我就是不吃這一套。
后來他四處打聽我,原以為可以抓住我的把柄,可他碰了一鼻子灰,也沒套出什么話說。因為他前腳問別的同事,人家立馬就跟我講,大家對我的評價還算中肯,此事也只能作罷。
直到發生開頭一幕。
他居然讓其它部門的人給我傳話:“你想調回總部嗎?如果不回可能有麻煩,你的領導讓我問你。”
我說:“他調我回去是假,開除我是真,你不用傳話,這事跟你沒關系,我會找他的。”
?他想套路我,那就奉陪到底,見招拆招!
滿滿的套路,我也不是吃素的。
他剛來的時候,到處找我把柄,結果打聽一圈碰了一鼻子灰,無計可施又不想賠錢,就想調我回總部再借機辭退我,他篤定我不會回去,然后以不服從管理開除我。
接下來我是這么自救的:
1)以靜制動,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他讓別的同事探我口風,篤定我不會回總部,我就裝做不知道,他不主動找我談,我就不叼他。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我外派河南辦公,眼不見心不煩,他罵他的,我干我的,說太難聽,電話接通就甩一邊,他不安排工作給我,我就搞點私活,他不讓我出差,正好落得舒服。
2)他假意調我回去,我就將計就計。
他調我回去是假,我答應他回去也是假,我就不按套路出牌,我不激動,他拿我沒辦法。
而且我反其道而行之,讓他措手不及。
他聽說我要回去,就問我什么時候動身,我說總部把我的住宿解決,我立馬過去,我不可能自己租房子,這個得總部承擔。
于是他只能認慫。
3)他敢給我穿小鞋,我就揭發摸魚!
他來了三個多月,正事不干,只知道摸魚,無緣無故發脾氣,搞得部門烏煙瘴氣,我一個老員工還怕一個沒轉正的新人不成。
我把他這幾個月所作所為記錄下來,他要逼我太甚,我直接寫舉報信到副總裁VP那里去。
反正他要整我,我也不會讓他好過,畢竟在公司我也有口碑,他得罪那多人,還有其它同事寫聯名信,他日子不可能好過。
4)騎驢找馬,沒必要跟這種垃圾rubbish緊耗!
總部請這種沒水準的人來,說明黔驢技窮,大勢已去,牛X的人不會來,只有這種騙工資的才會來。
想著在公司待久了多少有感情,壓根沒想過用這種方式鬧得不愉快,但人活一口氣,這總監的做法太欺人太甚,我也不是軟柿子。
最好的結果就是我找下家,好聚好散。真把我逼急了,必須給賠償N+1才走人。
?我的反擊剛進行到第二步,他就后院失火。
他灰溜溜的走了,聽說被副總裁直接開了,說他已經激起民憤,他來的時候是笑話,走的時候也是笑話。
臨走的時候對我說:“看來還是斗不過你,后悔當初沒拉攏你?!?/p>
我冷笑一聲……真拉攏我,你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如果“?知道老板要開除我,是主動辭職?還是等著老板辭退?”
個人建議有上中下三策,就看你用不用!
下策:對著干!
老板打壓,跟他對著干,氣勢能壓住固然好,他的目的就是讓你難受,不留面子,很多人最后忍受不了主動離職,這就正中下懷。
中策:冷處理!
保持平常心,管他怎么說,只要不影響發工資隨便老板怎么折騰,他請人來替代自己,就把臟活累活都甩給新人,自己做甩手掌柜,敢拖欠工資,仲裁伺候,賠償金N+1,一分都不能少。
上策:走為上策!
老板要開除人,那再待下去也沒什么意思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要腦袋有貨,還真不怕沒工作。
不管如何,老板要開除自己,最終結果就是走人,如果不甘心,那就拿了賠償金再走;如果臉皮厚,就繼續耗,最終老板熬不住的,因為要白養一個不干活的人;如果覺得沒意思,那就找好下家撤退算了。
最好的自保:就是讓自己足夠強大,成為不可或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