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客觀地來說!
西京長安、東都洛陽!這是歷史地位!要說這,北京都得靠邊站!西安、洛陽都是唐文化強盛時期的代表,有共性、也有不同!歷史方面就不說了!
回到題目,洛陽應該建設類似的不夜城,“夜經濟”,必須要有承載實體!其實、洛陽有很多歷史文章可以做,但是文化深度開發不夠!這是客觀事實!現在,有了應天門,覺得可以了,其實,還遠遠不夠!
牡丹文化節,作為生活在洛陽10幾年的外地人,一年不如一年!這是客觀事實!記得08年—10年,期間,搞得非常好!這就是洛陽特色,而西安,乃至很多地方都沒有的特色,沒有好好做起來,背后的故事、文化產品很多,開發不夠!而西安的不夜城,把文化活動作為真正的活文化,展示給了眾人!就像平遙古城的沉浸式演出,開封清明上河園的各種文藝演出,人們不僅是看遺跡、更看的是文化內涵,《唐宮夜宴》為啥火,觀眾就像看一個故事一樣,跟著小胖姐姐穿越了歷史,用戶體驗非常好!
洛陽不只有龍門石窟、白馬寺、蘇聯援建時期的一些建筑、建國后,那些火紅年代的東西,都有,都在澗西區,跑男都去實景拍攝了!這也是特色,西安沒有!遺憾的是,沒有去做起來!
洛陽修地鐵,修應天門的時候,把周邊拆了個遍,有些個寫字樓,才幾年,就被拆了!洛陽師范學院,處在邵雍故居的地方,本身是個非常好的位置和搭配,結果為了一個萬達廣場,把西區全拆了,學校也搬走了!這都是客觀事實!給人的感覺的就是,沒有規劃、沒有長遠發展構思,大拆大建,似乎都是為了房地產!
洛陽畢竟不是省會,省里很多年也不重視洛陽的發展,集中精力發展鄭州!08年以前,洛陽城區很小,這些年,都是靠自身不斷的發展,所以慢,這也是客觀事實!近幾年,算是上了快車道,把之前欠下的,比如基建、歷史建筑、城市規模擴大、改造等等都發展了起來!只能說,洛陽才剛剛開始,把自己的發展定位“副中心”城市,一步一步在做!未來,等這波基建結束后,可能會把重心放在旅游文化開發和深度挖掘方面,畢竟,有實打實的資源和歷史在這里,不發展,豈不是浪費!
從個人感情上說,洛陽雖然是在河南,但是和西安更近,應該向西安學習和模仿,再現“西京長安、東都洛陽”的盛景!特別是文化深度挖掘和開發的模式上,學習和模仿就行!
但是,希望房價、生活成本就不要再漲了,本身洛陽作為三線城市,工資水平本身就低!再漲下去,哪有閑錢去消費、旅游、促進經濟發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