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朋友圈有很多軍轉干部,家里直系親屬也有師職、正團職、副團職的。你估計就是希望解答是轉業(yè),還是自主擇業(yè),還是繼續(xù)留在部隊,還是轉文職。我可以回答你的問題,不說是權威,但至少是很有參考價值,希望對你有用!
第一、關于團級干部轉業(yè)安置?,F(xiàn)在轉業(yè)安置,幾乎每個地方都降級安置。當然也有幾個地方安置比較好的,比如西南某省會城市,正團職、技術八級對等安置調研員,副團職、技術九級對等安置副調研員,愿意到基層的,副營四年以后的安置主任科員,但是這些安置需經(jīng)過考試,也是過五關斬六將;陜西省,正師職干部轉業(yè),有的安排地級市副市長,有的安排省廳副廳實職,這也算是好的。但是大多數(shù)地方安置,情況都不太好,南方某省會城市,正團8年,安置副調研員,正團不滿3年的,安置主任科員。東南沿海的情況也差不多,還有的地方,營以下安置公務員比例相對較低。以南京為例,正團3年以上的安置副調,有個別的副處,享受正處級別工資;副團一般都是主任科員,副處級別工資。
第二、關于安置后的發(fā)展。目前,軍轉安置大多都是降級安置。團級及以上軍轉轉業(yè)后能上升一級、兩級,恢復部隊相應級別的人寥寥無幾,有的話也屬于鳳毛麟角。我寫過一個調查報告,當然這個不能公開,以地級市為例,副團轉業(yè)后再上升一級達到正處的比例5%,正團轉業(yè)后再上升一級達到副廳的比例是零。因此,你即使轉業(yè)到南京,大概率就是安置時什么職務,退休時就是什么職務,意思就是說,原地踏步到退休。另外,你在部隊是團級,大概率也是個領導,在基層部隊的話,算是個首長了,首長是簽字審批的,是帶隊檢查的,是審定方案報告的!安置地方后,就是個一般公務員,享受高級別工資的大干事,什么事都是自己干、自己動手,word、Excel都得會,不會的話還會鬧笑話。要重新適應地方環(huán)境,這個環(huán)境的轉變,你要有個思想準備。
第三、關于自主待遇和安置待遇。①先說,自主待遇。正團自主待遇,你兵齡至少也是25年,加一個三等功,比例為90%,目前部隊正團可計入計算自主退役金的工資收入是12000~13000,以12500為基數(shù),自主待遇就是12500*0.9=11250。如果南京市像北京、深圳那樣,還有額外補助的話,正團大概是每月1600,每月退役金總計就是11250+1600=12850。同樣,副團自主大概總計11000左右。當然,你還有一筆不菲的自主退役金,大概也有40萬左右。你自主后,還可以在地方找份工作,不說多的,4000元一月可以吧,你一個月最低也是1萬6多。工作相對輕松,還比較自由。②再說,安置待遇。以南京為例,正處級別,加上公積金、年終績效,大概率是有25個的,一年可能比正團自主擇業(yè)多5個左右。副處級別,一年可能比正團自主擇業(yè)多4個左右。當然,這些都是到手的收入,沒到手的社保、醫(yī)保,估計是比自主多的。
第四、幾點建議。南京公務員工資也算高,比你自主待遇高5個還多,以后增長趨勢也可期待;加之,在地方上班也比你到公司有社會地位,也可慢慢積累一些人脈資源,對家里多多少少也有些幫助。更重要的是,你自主后沒有工作,就是我們所說的,很多人自主不擇業(yè),那么你整個人可能就會閑下來,一個人閑下來無所事事是很可怕的。鑒于此:建議①首選安置在南京,安心工作,放下身段,適應環(huán)境。②若選自主,千萬要擇業(yè),不能閑下來,否則人會頹廢,會墮落的,可能墮落得連老婆小孩都瞧不起你,再說也給小孩樹立一個無所事事的壞榜樣。人要有點精神,正如偉人所說的那樣: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③如果在內地工資不是很高的地方,還達不到你每月自主的退役金,那你可以選擇繼續(xù)干下去,不轉業(yè),如果對部隊也感情有情節(jié),也可以選擇轉文,一生為部隊做貢獻。
人嘛,總是需要對比,需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的!
謝謝關注,歡迎留言!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