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笑話,簽訂完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不久,莫洛托夫應邀回訪德國。當時二戰已經爆發了,里賓特洛甫舌燦蓮花的勸說蘇聯干脆也加入軸心國算了。莫洛托夫只是低頭不語。突然英國轟炸機來了,大家不得不進了防空洞,里賓特洛甫還不算完繼續勸說,莫洛托夫不耐煩了,就說現在說啥都早吧?里賓特洛甫保證說,英國馬上完蛋了。莫洛托夫雖然是個很嚴肅的人,也不由得笑了一下,問他,那么天上飛的是啥?
所以說,即便德國那么做了,也最多讓戰爭繞一個彎,最后還是難免覆滅的命運。因為軸心國(注意不光是德國)發動戰爭的目的是挑戰凡爾賽體制這個世界總體格局,而不是具體的針對這個國家和那個國家。
德國開始戰爭的目的是要一統歐洲天下,日本則是要吞下整個“大東亞”,意大利想要全部的北非和東非。單憑這一點,德國和英國的矛盾不可調和,日本和美國的矛盾也不可調和,意大利也許比較容易認慫,姑且算是能調和吧。
那么不能調和,就會面對最少也是對峙的局面,介于美英的海軍力量,不用說的,封鎖死他們問題不大。沒了廣袤世界作為支撐,德國就算是霸占了整個歐洲大陸的工業資源,原料和市場都會成為麻煩。日本必然也會被開動戰爭機器的美國壓在東亞沿海不得動彈。
不能小看美英之間的聯動和德日之間的聯動!畢竟從戰略上來說,正是他們沒有目的明確的緊密合作才導致了失敗的那么快。如果當時德國戰略明確的直奔中東,日本毫不猶豫的借助消滅了Z艦隊之后掌握了東部印度洋的制海權,火速在中亞或者中東實現戰略握手,一切都會變得可怕起來。
只不過歷史不會給他們這個機會了。因為希特勒不可能放下蘇聯不管的!即便他真的不管好像前面那么去做,他也馬上要面臨蘇聯可能的突然打擊。
早在二戰爆發之初,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簽訂之后,德國就想不斷地拉蘇聯加入軸心國一起去瓜分世界,也許只有這樣子分贓了才能讓德國對蘇聯真的放心。否則蘇聯怎么會坐視自己被德日兩國從全方位包圍起來?
另外從蘇德戰爭爆發的初期,蘇聯軍事力量部署來看,蘇軍正在重新大規模組建機械化軍,強化自己的縱深突擊能力。而戰爭頭一個月之所以西方面軍能夠損失主力是因為幾個主力軍都密集的擺在了白俄羅斯西部的比亞維斯托克一個狹小的突出部,結果被德軍從兩翼迅速合圍。
什么情況下才會如此密集的部署大量部隊在這么狹小的地域?如果說西方面軍司令員巴甫洛夫是個笨蛋,那么部署幾個軍在哪里這種大事斯大林不知道么?所以我們只能說,這是蘇軍悄悄的在做進攻準備,那里是蘇軍的進攻出發集結地。
另外一點,蘇德貿易當時在德國經濟中是很重要的一筆了。因為前面說過德國被英國封鎖失去了大量的海外市場和工業原料產地,蘇德貿易可以不小的補償這一點。但是有一點,蘇聯大量的進口德國的機床設備乃至先進戰斗機等工業品,這對于拉動蘇聯自己的相關產業水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給蘇聯以時間好好消化,那么未來的蘇軍一定會成為德軍更可怕的對手。
與其被蘇聯從背后捅一刀,而且是在自己跟英國對峙中消耗不少的情況下,莫不如趁著兵鋒最盛的時候先下手為強。希特勒就是這么干的,奈何,人不是神仙而又總是會想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最后被現實壓死。事情就是這樣子的,希特勒開始全面挑戰凡爾賽體系那一天,一切都是不歸路了。